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明星为啥要躲着慈善走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绿家园】

 汪永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在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首期中国传媒公益慈善研修班上,央视主持人张泉灵说,最近她听到一位著名导演说,现在听到有人来募捐,他是赶紧躲着的。用这位导演的话说:为什么躲?捐多了说我是炫富,捐少了说我是抠门,捐了没及时到账,就说我是诈捐。不捐就没这些事了,我为什么要捐呢?

 张泉灵说到这些时,也说了困惑,央视每次大型救灾募捐演出后,常常是募集到了多少多少亿。可就像王子娶走了灰姑娘,故事就完了。接下来钱都用在哪儿了,怎么用的,一问三不知。这样的募捐环境,明星不捐,能全怪他们吗?

 我最近在朋友圈里做了一个小试验,这个圈子有800个地址,是近十年每周都发信的朋友。信是4月16日写的,说绿家园志愿者这些年出了一些环保书,6年了,通过义卖这些书为怒江和一些贫困小学捐阅览室,总共捐60个了。可是,现在有那么多报纸、杂志是为孩子们办的,而看不到的穷孩子还有很多。

 我在信中还告诉朋友们,今年清明节,一位在美国上了两年学的中学生,在我们生态游的大巴课堂上说,他有一次在加州参观博物馆是免费的,但出来后得到一个信封,信里说如果你捐出五美元,就会又有一个学生可以免费来参观博物馆。

 我连续三周发了希望朋友们和我一起义卖书、为怒江小学捐阅览室的信,并告知义卖进展的情况。三个星期里,我收到的回信不多,只有三十余封。但义卖书的钱可不少:49292元人民币。应该说,超出了我的想象。

 但是,在绿家园刚完成的“中国环境NGO媒体调查”中,有一项是近三年来环境NGO的资金收入及来源。没想到,这竟是调查中最难的点,不少组织不愿公开。

 同样是募捐,在美国已经形成了风气,几乎所有解决了温饱的人都捐过,而且都相信捐的钱物用到了该用的地方。有个在美国上小学的中国孩子有一天不上课,上街为非洲募捐。孩子的妈妈大惑不解,为什么因这样的事耽误学业?这就是慈善意识的差别。

 英国也一样,刚刚过去的威廉王子的大婚,大部分礼物转到了慈善部门,点开英国皇家网站,这些钱将如何使用,已经分配得清清楚楚。

 资中筠曾说:慈善和公民社会互为因果。不过,不能等到有了公民社会,再做慈善。条件可以创造,障碍可以冲破,制度可以完善,但只有行动,才能改变一切。而一旦全社会形成了慈善捐赠的风气,明星肯定不会再躲着慈善走。我们为穷孩子建图书馆的数目,也肯定会越来越多。我期待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