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京通快速公交道拟西延

校车、企业班车等有望走公交专用道;交通部门将调研在京城各方向高峰时段划公交道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汤旸)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已东延2公里,下一步或将从四惠东西延。昨日,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将对京通快速公交道西延展开跟踪调研。此外,校车、企业班车也有望走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

 阜石路快速路已施划公交道

 5月26日起,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公交专用通道东延,起点由原双会桥西向东延伸至八里桥收费站以西200米左右。对此,部分市民呼吁,公交专用道还应该西延,以方便出行。

 对此,李晓松表示,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启用4天来,交通部门也在不断的观测和调整,东延即是其中之一。至于西延,将继续跟踪调研,进行研究,这也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李晓松说,去年底北京公交专用道的里程是294公里,对于北京显然不够,“十二五”期间还将再增加150公里,不仅是西延,希望今后在东西南北4个方向都有公交通勤走廊,主要干道,尤其是拥堵路段,更要把宝贵的道路资源让给公共交通。

 李晓松说,如果使公交专用道连网成片,效率会更高,乘客乘坐公交就能很快到达想去的地方。

 据李晓松介绍,除了京通快速路,阜石路快速路也已经施划了公交专用道。接着还要调研在北京的各个方向,早晚通勤高峰时段怎样通过施划公交专用道以提升客流效率。

 社区通勤车有望直达CBD

 对于新开通的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通州部分小区居民建议班车能走公交专用道。李晓松说,设置公交专用道的理念不是只让地面公交行驶的,在国外,只要是承载多人的公共车辆,都可以走。今后,像校车、企业班车、甚至承载多人的车辆如7人座或9人座,都有望上公交专用道行驶。

 另据北京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交通部门正和朝阳、通州相关部门开展前期调研,包括乘客需求摸底、上下车地点等,如满足条件,将开通一批通州直达CBD的社区通勤车,以满足乘客需求。

 ■ 释疑

 自驾车受委屈 收费仍难免

 京通快速路能否取消收费?

 自驾车受委屈 收费仍难免

 由于京通快速路3条车道让出一条用作公交专用道,社会车辆走其他2条车道明显比以前更堵,部分车主建议京通快速能否不收费。

 对此,李晓松表示,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开通后,自驾车的确有点委屈,比以前更堵了,但收费和拥堵是两件事。

 李晓松介绍,收费的目的主要是因为当初修路时,资金来源不是完全由税收财政来支付。既然是借贷修路,就一定要还,收费也不可避免,当然收费期也有规定。

 本报记者 汤旸

 ■ 数说

 车速

 公交平均速度达52km/h

 26日早高峰,公交车在专用道内平均行驶时间由上周同期的26分钟缩短到12分钟。平均行驶速度也由上周同期的24公里/小时提高到52公里/小时,提高116.7%。

 车次

 平均满载率超75%将加车

 从下周起,早高峰7点半到8点半,途经京通快速路主路的公交车如平均满载率超过75%,就将增加车次。此外,如客流持续增加,还将增加车辆配备。

 客流

 八通线客流每天降4%

 京通快速路主路的18条公交线路全日日均运送乘客35.47万人次。数据显示,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开通前3天,八通线客流特别是土桥站区的客流呈明显下降趋势,每天客流下降4%。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