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文娱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文娱新闻·艺术
下一篇

孟京辉即兴喜剧《希特勒的肚子》上演,表演为其加分

刘晓晔分身玩转“希特勒”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刘晓晔(前)卖力表演得到观众认可。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记者天蓝)《希特勒的肚子》是《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之后孟京辉的又一部即兴喜剧。演员刘晓晔一人在舞台上一会儿扮演希特勒,一会儿扮演情人,一会儿又是卓别林,用精湛的演技征服了观众。不过也有观众认为全剧剧情缺少内核,舞美简陋,因此观剧报告最终只获得80分的总分。

 剧情:想像丰富精神缺少内核

 与孟京辉前两年创造百场演出纪录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一样,这次新戏《希特勒的肚子》也是一部突出表演的即兴喜剧。从观剧报告看,黑色礼帽和希特勒外形作为背景的简单舞美成为失分的主要原因。而且看过前一部戏的观众中,大部分还是认为“两只狗”更好,不过这部戏也有半数以上观众表示喜欢。与“两只狗”时间地点全无的荒诞色彩不同,“希特勒”的故事有了二战的时代背景,但规定情境并没有束缚想像力。全剧先是从希特勒怀孕说起,然后在想像中“再现”了卓别林与希特勒历史上那次绝密访谈。希特勒“生育”环节,居然腹中藏着的只是一口气。6名观众认为此次想法颠覆了一般印象中的希特勒。不过也有观众认为全剧段落式的呈现不够整体,噱头虽大,但缺内核。

 表演:刘晓晔分饰三角笑满全场

 表演是此次观剧分数最高的单项。主演刘晓晔曾在孟京辉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担任主要角色之一。这一次独角戏,刘晓晔更是浑身都是包袱,时而模仿大师,时而反串女角。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故事发生在德国,但刘晓晔却大胆尝试了中西结合的表演,舞台上希特勒有时纳粹音调,有时又成了会说京津唐方言、公园遛大街撞大树晨练的老大爷。精彩的表演获得了大部分观众肯定。其中刘晓晔一人演绎希特勒与情人爱娃的调情,以及两位配角调侃希特勒与情人的“哥哥妹妹纳粹舞”均以10票获得观众印象最深的表演。

 ■ 主创回应

 刘晓晔:三无表演继承焦菊隐

 在演“两只狗”的时候,我们就曾希望下一部戏能更具有想像力,尝试所谓“无形无序无耻”的三无表演。我认为这个戏和“两只狗”不能放一起比。“两只狗”说的更像是自己身边的事,关心的是生活问题。表演方面,我是想借这个戏尝试一个人表演能发挥的最大程度,包括中西结合的处理,一方面是我对曲艺、京剧感兴趣,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在继承戏剧大师焦菊隐的遗志———探讨西方戏剧民族化的问题。

 至于整体性,这个戏看似在调侃希特勒,但最后我们也借卓别林的话点明了用意,希望传达一种快乐的态度。我认为这是个有情怀的戏。至于有观众认为集体创作导演作用不大,这也是误解。孟京辉要把关这出戏的表演和故事结构。

 ■ 观剧答卷

 新京报观剧第91期 《希特勒的肚子》

 总分 80

 观剧时间:5月22日

 观剧地点:东方先锋剧场

 人数:30  导演:80  剧情:82

 表演:87  舞美:71  音乐:80

 ●你喜欢这部戏吗?

 喜欢14票 不喜欢2票 一般14票

 ●如果你看过《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你觉得这两部戏哪部更好?

 “两只狗”10票 都好8票 其他弃权

 ●该剧表演你对哪一段印象最深?

 接见爱娃和哥哥妹妹纳粹舞 均为10票

 ●你对刘晓晔的表演如何评价?

 包袱精彩,浑身是戏  11票

 说相声不比郭德纲差  7票

 ●你对该剧导演手法怎么看?

 主要靠演员,导演作用不大 8票

 想法独特 11票

 ●以下评价你是否认同?

 该剧将孟氏戏剧调侃自如的语言功夫与不可抗拒的表现力发挥得淋漓尽致。7票

 借卓别林的视角讽刺希特勒,并以希特勒怀孕形象突出荒诞性,想法颠覆了一般印象的希特勒。6票

 演员很卖力,但全剧结构松散,不整体。12票

 看完一笑而已,没什么反思。5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