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将引渡至海牙

律师称其身体差不能接受审判,医疗组进行健康评估后,法庭决定引渡;被控种族灭绝罪等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姆拉迪奇潜逃16年后,于5月26日被捕。
  5月26日,贝尔格莱德,头戴棒球帽,前波黑塞族部队司令姆拉迪奇被警察带进法庭。

 27日,在前波黑塞族部队司令姆拉迪奇接受医生健康评估后,塞尔维亚一家法庭判定其身体状况可以接受审判,并决定引渡他到海牙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此前律师称姆拉迪奇身体不好,引渡听证一度中止。

 前南刑庭1995年7月指认姆拉迪奇涉嫌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犯有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穆拉迪奇一旦被引渡至海牙,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现场 身体弱走路慢

 姆拉迪奇26日晚在塞尔维亚出席闭门引渡听证。

 塞尔维亚电视台播出一段画面,显示姆拉迪奇身穿蓝色夹克,头戴棒球帽,头发灰白,左手似乎拿着一块毛巾,虚弱、缓慢地走入听证法庭。他向法院的某个人打招呼,一名警卫告诉他:“走吧,将军。”

 姆拉迪奇的律师沙利奇说:“调查法官试图问姆拉迪奇问题,未能成功,因为姆拉迪奇的精神和身体状况均不佳。”

 沙利奇说,法官难以与姆拉迪奇交流,但姆拉迪奇确认了自己的身份,并且自称不承认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战争罪助理检察官布鲁诺·韦卡里奇确认,当天听证中止,但拒绝谈论原因。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评估 医生认为没问题

 26日的听证会上,姆拉迪奇的妻子和儿子来到法庭看望他。

 他的儿子达克对媒体说,他父亲是无罪的,而且他的身体状况不适合被引渡。

 据报道,警方消息人士称,姆拉迪奇患有肾病和高血压。此外,有报道称他的一只手可能因为中风,已经几乎瘫痪。

 但有战争罪高级检察官认为,姆拉迪奇只是以身体不好为由,在拖延被引渡的时间。

 26日听证中止后,法庭随即安排医生对姆拉迪奇进行健康评估。经医生体检后,法庭27日作出判定,称医疗组已得出结论,认为姆拉迪奇可以参与接下来的法律程序,接受审判,法庭已经向他的律师发出引渡通知,他可以在周一前提出上诉。(宗禾)

 抓捕 有两手枪没反抗

 塞尔维亚与海牙法庭合作国家委员会主席拉西姆·利亚伊奇说,姆拉迪奇被捕时像普通老人,“一个人从他身边经过可能认不出他”。“他面色苍白,意味着或许很少出门,可能因而未被人发现。”

 利亚伊奇说,姆拉迪奇有两把手枪,在整个抓捕过程中显现“合作”,没有抵抗,“与安全人员正常谈话。”

 另外,内务部长伊维察·达契奇否认媒体有关姆拉迪奇使用化名米洛拉德·科马德的报道。

 在姆拉迪奇被捕的拉扎雷沃村,许多村民声援姆拉迪奇。他们封堵通往姆拉迪奇藏身居所的道路,要求新闻记者离开。 

 陈立希(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