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幼儿园调整收费,补贴须先到位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如果赞助费、“择园费”等类似不规范的收费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就先行调高入园费,对家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的事情。

 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1997年出台的文件规定,公办园收费标准最高为每人每月230元,此后一直未调整。现在将由市发改委牵头、会同财政、教育等部门规范幼儿园收费,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调整收费标准。

 对于家长来说,这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意味着幼儿园的入学费用将面临上调。众所周知,虽然北京公办幼儿园公开的收费并不算高,但是如果算上“隐性”收费,则数目通常就很惊人。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北京家长在接受幼儿园的面试时,“一进门,园长二话没说,用一支笔点了点放在桌上的白纸,暗示让我写个‘数儿’,我当时脑中一片空白,顺手写上:赞助费2万元。出门一问傻眼了,多数人都比我写的金额高,当时就知道没戏了。”

 而这显然并非个案。北京市副市长洪峰也坦言,“部分幼儿园存在收费不规范的行为”。如果赞助费、“择园费”等类似不规范的收费没有得到彻底根治,就先行调高入园费,对家长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的事情。

 而且,相关部门在调研中也发现,目前每生每年1200元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尚未到位。那么,解决投入不能满足幼儿园正常运行和发展的问题,首先要做的就应是尽快把这些公用财政补贴拨付到位,甚至应追加更多的财政补贴。正如市人大代表安丽娟所说,目前1200元的财政补贴经费标准仍然太低。根据她的调研,幼儿园人员经费和设施运行成本占到了幼儿园成本的七成左右,这部分应由财政负担以体现学前教育的政府主导和公益性,剩下的成本再由家庭负担。

 近年来,把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不绝于耳,即使很难一下子做到,政府也可适当追加财政补贴,尽可能地减轻家长的负担,事实上,政府也完全有这个财力。

 因此,要调整幼儿园的收费,发改委除了会同相关部门协商之外,也必须履行听证会等程序,征求家长的意见,尤其重要的是,向家长公开财政拨款情况以及幼儿园的运行成本,这样才能明确幼儿园收费该不该涨、涨多少合适。

 而拨付财政补贴时,也不妨借鉴南京的经验。南京今年起将给适龄儿童每人每年发放2000元“幼儿助学券”,家长在给学校缴费时可以直接冲抵。这样既能保证财政拨款被用在明处,对各幼儿园也是一种激励。

 去年11月,国务院颁发《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各地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要贯彻落实《意见》,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增加投入,而不能总想着靠调整收费来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