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谁来监督“戴着口罩”的官员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当地有官员已公开承认“(这次征地)没审批”,多家媒体多次曝光,上级有关部门为什么还不及时调查?

 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佛山容桂村未获得审批就征收47亩农田,并欺骗村民征地方案获得佛山市人大批准,村民多次上访投诉无果。广东电视台对此事先后7次曝光反复重播,可非法征地非但没有停止,征地范围还扩张至1000亩。

 电视台7次曝光,有关部门却敢于“顶风作案”,有个细节很耐人寻味:3月24日下午,一位自称容桂街道办干部的人戴着蓝色一次性口罩接受记者采访,并口口声声主张“不上镜的权利”。经村民辨认,此人正是容桂街道办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土地征收储备股股长。

 有关官员如此逃避舆论监督,真是让人大开眼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必须公开。而公职人员掌握了公共权力,在涉及公共利益的事情上,必须接受监督,这是一个基本的常识。但当地官员却将自己等同于“普通老百姓”,声称自己有“不上镜的权利”,这到底是什么逻辑?

 自认为有“不上镜的权利”,所以,相关官员多次拒绝接受记者采访,用集体“躲猫猫”来回应民众和媒体的监督,让事实无法查清,真相无法浮出水面。当地街道、村干部甚至敢于口吐狂言:“就是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曝了光又能怎么样?”

 他们知道,不接受采访,不披露相关事实,记者就很难查清真相,监督就无的放矢;他们更知道,只要坚持“不上镜的权利”,就是记者监督了,拿他们也没有办法。毕竟,舆论监督只是一种权利监督,这种监督只要没有转化为现实的行政压力,对具体官员来讲基本等于无效。

 说到底,官员敢于不接受采访,或者戴着口罩接受采访,声称有“不上镜的权利”,以及在媒体曝光后置之不理,是源于权力对于权利的傲慢,权利无法制约权力,也是现实中权利监督与舆论监督的困境。

 但问题在于,当地有官员已公开承认“(这次征地)没审批”,而且群众反映强烈,多家媒体多次曝光,上级有关部门为什么还不及时调查,任由官员“戴着口罩”推卸责任呢?

 4月底,国务院纠风办刚发布《关于2011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实施意见提出,要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问题。对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引发恶性案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如今,那些未经审批、未获全体村民同意的征地,已被一条数百米长、1.6米高的砖墙围了起来,只留下两个口子供人出行。面对村民的质疑,那位戴着口罩的官员竟狡辩说:“圈起来没有影响他(村民)干活啊”。如此野蛮的征地之风,亟待纠正;那些“戴着口罩”的官员,亟须调查问责。

 □杨涛(法律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