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水企还好意思“哭穷”吗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议论风生

 18家水务上市公司均公布了2010年年报。年报显示,2010年,我国水务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无一亏损,各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58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5.78%,平均销售毛利率40.02%。但此前每到水价听证会召开时期,总能听到很多水务公司“哭穷”来为涨价造势。(5月27日《经济参考报》)

 一方面是高得炫目的利润,另一方面是不停地哭穷,而且理由千篇一律,成本涨了,企业亏损了!面对垄断民生企业涨价的要求,听证会几乎是“逢听必涨”。平均销售毛利率40.02%的数据公布之后,水企还好意思哭穷吗?

 近年来,群众和专家屡次呼吁,要尽快让成本公开化和透明化,要体现公益性。但至今,我们除了从上市公司的季报、年报中窥其一二之外,既没有看到垄断性质民生企业的主动措施,也没有看见政府强制的措施。指望企业“发善心”,注定是没用的。必须从制度上进行变革,完善定价机制。

 □郭文婧(自由职业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