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问题油”和国家标准,谁有问题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不少湖南岳阳的车主发现自己的车加了中石化93号汽油后出现发动机无力,汽车抖动等问题,“问题油”引发“全市大修车”,估计有近万辆汽车卷入中石化“问题油”事件。中石化岳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确发现890吨“问题油”,但其符合国家检测标准,疑为标准外某项金属添加剂导致。(5月27日新华社)

 不得不佩服中石化岳阳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回答问题的技巧。油是有问题,但没说油不合格,因为油符合国家检测标准。其潜台词可能是说要找责任,得先找国家标准的责任,只因为国家标准中没有要求检测某项金属添加剂,所以他们没有检测。

 不知道中石化方面打得是不是这个如意算盘,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介入调查,看一看“问题油”和国家标准,到底谁有问题。

 不过,退一步说,国家标准也不可能把所有有害物质列入其中,这正如食品标准中,不可能把所有毒药都列入黑名单,但商家不能因为标准中没有要求禁止加砒霜,就在食品中加砒霜。因此,中石化如果想拿符合国家检测标准为由推脱责任,也是很荒唐的。□肖华(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