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残疾儿童每月康复补助最高2000元

补助从固定500元/月改为按残疾、康复情况分类补助;6月1日起实施

2011年05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6月1日起,北京户籍残疾儿童到指定机构接受康复训练,政府补助金将从固定500元,改为按实际残疾情况,康复评估及所需具体费用,分类补助。

 补助人群扩至0至16岁

 昨日,北京市残联、市教委、市财政局和市卫生局联合下发新版《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办法》。对于北京户籍残疾儿童的康复费用补助,从固定500元提至按实际发生费用分类补助,其中精神、多重残疾儿童少年,每月最高可享康复补助2000元。

 同时,享受康复补助的年龄段,将从7岁以下残疾儿童,扩大至0—16岁残疾儿童少年。此外,家庭贫困的0—16岁北京籍残疾儿童少年,可在市残联定点康复救助机构接受免费的康复训练与服务。

 多重残疾康复补助最高

 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康复训练与服务,每月康复费用不足(含)500元的,按照实际发生费用给予补助;每月康复费用超过500元的,如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受康复服务,超出部分按实际发生费用的70%补助;如在康复服务指定机构接受康复服务,按实际费用的50%补助。

 补助额度设置上限,视力残疾不超过500元;肢体、智力、听力言语残疾不超过1500元,精神、多重残疾不超过2000元,超出部分不予补助。

 康复补助当月结算

 北京市残联康复部部长赵建民说,康复补助发放方式,将从定额发补助卡,变为家庭先垫付费用后结算。

 为减轻家庭负担,多数残疾康复费用都会由各区县残联当月结算、尽快发放补助。

 ■ 释疑

 康复训练有哪些项目?

 答:包括康复功能训练、康复技术指导、居家康复指导、康复医疗、康复效果评估、康复训练与服务档案管理等,不包括纳入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目录范围内的项目。

 如何办理申请康复补助手续?

 答:残疾儿童少年的监护人或家长持残疾人证、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一寸同版彩色证件照3张,到户口所在地居(村)委会领取并填写《北京市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补助申请审批表》,由居(村)委会签署意见后,报上级残联审批。

 如何领取康复训练补助?

 答:残疾儿童少年完成康复训练与服务项目后,由监护人或家长持审批表及康复机构开具的有效票据,在规定时间内到区(县)残联领取补助,原则上每半年领取一次。本报记者 魏铭言

 ■ 追访

 超60%残疾儿需医疗救助

 2006年北京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全市(京籍)16岁以下的残疾儿童少年约2.19万人,需医疗康复服务与救助的超60%,有辅助器具需求的占20.18%,有康复训练与服务需求的占44.04%。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