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C12版:书评·艺术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师们的一手经验
《设计之路》 香港设计中心 编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年12月
定价:66.00元
香港设计中心举办的“设计营商周”汇集了世界顶尖设计师,成为世界瞩目的设计盛事。

  □书评人 寂航

  说实话,我对近年来市面上不断涌现的介绍设计创意类的书籍很是反感,不是抱有偏见,而是这类书的缺陷确实是显而易见的——设计中的创意事关复杂,设计师独特的教育背景、意识形态、创作环境和项目要求等,并不能简单地概括为某种思维的灵光一现,而这背后林林总总的细枝末叶,如果一旦说不清楚,那么这样的经验就必然流于空洞乏味和语焉不详,不仅无助于我们真正想要了解的人获得有益的细节,反而还会给不明就里的人们形成错误的印象和引导,以为从此就可以从这些只言片语中寻得通向成功的不二法门。

  其实大谬!

  可是,当我拿到这本由香港设计中心编写的《设计之路——当代设计创意大师经验谈》时,略微一翻,便几乎不假思索地感觉到其中的与众不同,倒不是因为这部书封面和封腰的设计极有品位,也非书中精美异常的插图,而是这部书的编写方式:真人真事,零距离呈现,每一位设计师又附有简短的经历和作品介绍,不必花费太多的时间,便可以迅速地对这些国际设计界鼎鼎有名的大师级人物形成一个提纲挈领式的了解。

  而他们娓娓道来的故事和创意,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似的引人入胜,比如我们都很熟悉的动画片《虫虫特工队》和《史莱克》,它们的动画导演香港人许毅诚,在为我们分享他的创作经验之前,就饶有趣味地提到他到梦工场后开拍的第一部影片《虫虫特工队》时,有幸和斯皮尔伯格邂逅的一段场景。 

  再比如飞利浦设计部的两位副总裁Kristina Isakovich和Grant Davidson在分享他们设计保健产品的经验时,谈到他们针对儿童就诊时不配合治疗的情况,通过研究儿童心理学,从而增加了一系列缓解小孩焦虑的设计,这些创意不但产生了经济效益,也创造了社会价值,在对设计师的创新要求上又强调责任意识,不失为经典的案例分析。

  ——总有可供你琢磨的人和事。我真是佩服香港设计中心,自2001年成立以来,短短的十年时间竟然就集合了社会各界来自不同设计领域、教育界、商界、志愿团体、公共机构和专业人士的鼎力支持,开展的设计交流与推广的活动也是有声有色,每年一度汇集了世界顶尖设计师的“设计营商周”也因此成为国际上最为瞩目的设计盛事之一,由他们精选而成的这部世界顶尖设计师的经验之谈也自然在某种程度上具备了第一手材料的质量和分量。

  我不敢说,书中的这些见解就一定会对具体的目的有所助益,但在看过了太多的游记式的设计观察或第二人称式的设计采访后,我还是会更认同书中的这些文章。

  如果哈贝马斯认为的现代社会的集团利益使得交流原型受到系统扭曲,从而被各种社会成见遮蔽的见解大致不错的话,我想,设计师的这一番夫子自道毕竟更能体察到设计中的点滴细微之处,而这,也因为设计师的世界背景具有了一定的全球视野——我们亟须以比较的眼光看看这些顶尖级的设计大师,他们究竟是在怎样做设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