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B01版:评论周刊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中有白,白中有黑

  【一周观察】

  曾因这一“人间悲剧”而痛悼、悲叹、愤怒、感慨的万千网民,在岁末年初被戏剧性的“起死回生”雷得外焦里嫩。

  本周最轰动、最具争议性的事件,莫过于要数“万言遗书”作者、被传“为负心汉与小三联手逼死”、“遗体已火化”的“大奶”肖艳琴“死而复生”,并出镜发言。曾因这一“人间悲剧”而痛悼、悲叹、愤怒、感慨的万千网民,在岁末年初被戏剧性的“起死回生”雷得外焦里嫩。

  许多人开始质疑,这不过是又一起精心策划的“网络行为艺术”,并担心这种滥用公众公德心、同情心的廉价炒作行为,会透支人们的热情和正义感,加剧人与人之间的猜疑和冷漠。

  久违的歌星杨钰莹在2011年末重返舞台,当时纷纷传言,她将出现在各地多台迎新年电视跨年晚会,结果却无一兑现。针对此,一些传媒作出“杨钰莹被封杀”的报道,而相关电视台及杨钰莹经纪团队却均表示“并无其事”,前者称“本就没邀请杨钰莹”,而后者则表示“有邀请但本来就一家也没答应”。很显然,在这件事上真相只有一个,诸多说法中也最多只有一个完全符合事实,而公众所想要知道的,也无非“这一个”罢了。

  本周另一件引发广泛关注的公众事件,是“自媒体”代表人“老榕”被揭发“亲赴利比亚前线参战并发回战地报道”一事造假,其所发布的照片多为正规媒体拍摄、发布,所叙述的“亲身经历”也破绽百出。这些信息因法国国营传媒“法兰西24”电视台网站“观察家”栏目的来稿选登,和1月4日《中国青年报》的头版文章引发轰动效应,更因此,若干新、旧传媒纷纷给予老榕“年度人物”之类荣誉头衔而变得分外让人关注。

  咬牙沉默的“老榕”目下已开始松口,表示“有文学创作成分”,但此时对他、对“自媒体”信用的影响,已非他所能控制。

  不管是“公媒体”或“自媒体”,旧媒体或新媒体,客观、公正、真实,都是新闻报道的基本前提,“他可能说谎,但他带来了真相”,或“他也许不诚实,但他说出了真相”之类遁词,说到底,无非是“我认为是真相的才是真相”心态的潜意识发酵罢了。“老榕”也好,授予其各种荣誉的传媒也罢,都应坦白面对真相,负起该负的责任。

  去年12月31日晚,泰州高港区一男子倒车撞破南官河河堤护栏坠河,引发媒体关注,一些报道称河堤大面积无护栏,应用钢筋水泥修筑的堤坝,却以芦苇替代钢筋。但1月4日泰州市高港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江苏车祸撞破豆腐渣工程:芦苇杆当钢筋筑堤坝”报道“与事实有出入”,报道中堤坝“属便道性质,无需钢筋”,而所谓“替代钢筋的芦苇”,则不过是“简易外衬”。

  泰州市高港区这根被撞破的护栏到底是怎么回事,人们期待的同样是真相——在这里,真相就意味着生命和安全。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