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B02版:评论周刊·民间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弄清真假,再表达义愤
新京报漫画/师春雷

  本周人物·肖艳琴

  “小三逼死原配”事件以原配肖艳琴“诈尸复活”变成一个跨年度闹剧。

  肖艳琴的复活,在网民中引起了完全不同的反应。第一种反应,是那些深陷情节中,为之流泪伤心并真心要为其“复仇”的网友们,他们深感自己因入戏太深而受到了愚弄,转而对肖艳琴发起攻击,认为其策划的这场报复手段有玩弄公众感情之嫌。第二种反应,是庆幸悲剧没有发生,肖艳琴真如他们所希望的那样,没有死去,大家为此长松一口气,并继续谴责背叛感情的老公和“小三”;而第三种反应,则认为,此事件是彻头彻尾的一场炒作,认为此事件中的主人公,都是“贱客”!

  这并不是网络第一次摆乌龙,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网络上多年来由虚假消息引发的空洞愤怒,因这次“诈尸”事件,而被放回到一个很高的高度进行反思——面对这个信息越来越容易被传播的网络时代,我们的情感与义愤,是不是应该有更高一些的沸腾点?

  我们知道,网络情绪容易被调动的一个最大的原因,是其便捷和不承担任何成本。在网上当侠客,只需躲在屏幕后面动动键盘,用不着像真的大侠那样,需要拿起刀枪见肉见血地去与人火并。因此,网上的口头行侠仗义,甚至比扶老太太过马路更没有风险。吹着空调喝着咖啡,用世界上最爽感的宣泄文字骂人,既过嘴瘾又匡扶正义。

  当然,这种行为如果是建立在可靠信息之上,还可以成为一种舆论压力,客观上也可起到扶正祛邪的作用,对社会正义的传播,也有一定的意义;但如果信息来得不准确,就可能成为一个笑话。而最可怕之处就在于,我们无法时时刻刻掌握信息是否准确这个重要元素。这就像一种完全不受控制的放射性元素,因为其不稳定,而变得无法使用。网络义愤,也因它的不稳定性,而大打折扣。人们甚至会因为不知道它的来源的确切度,而将其全盘否定掉。

  肖艳琴的“死去”与“活来”,直观地演绎了这种不可靠。人们甚至要说:是她的“活”,导致了网络义愤的“死”。它至少能让人们再遇到此类事情时,愤怒之前,先问一句:是不是真的?

  □曾颖(作家)

  ■ 候选人物

  天朝老铁

  候选理由:1月1日,深圳网友“天朝老铁”兑现一个月前在微博上的承诺,带着20万现金和银行卡,来到深圳市民中心广场地铁口,向此前转发他微博的网友每位发100元。

  点评:天朝老铁的践诺之举,被交口称赞,理由就是履行了契约精神,其实他并没有立下字据,即使有人较真走法律程序,胜算把握也不大。所以,更愿意理解为,这是一位公民在遵守诚信的责任之举。

  药庆卫

  候选理由:药庆卫,陕西肇事后故意杀人案嫌犯药家鑫之父。2011年8月5日,药庆卫起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张显名誉侵权案正式立案。12月29日,该案开庭审理。

  点评:儿子因暴力杀人,受到法律制裁,父亲因法律维权,受到舆论关注。或许药庆卫有很多途径可以选择,但是他最终选择的是用法律来澄清事实,来维护尊严。所以,这是“一位杀人者父亲的尊严之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