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B08版:评论周刊·网评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代热词

  本期主持:高地

  暴走漫画

  【热词渊源】

  暴走漫画是一种开放式的漫画,可以让不具备漫画功底的普通读者参与制作漫画,题材多为用“爆粗”的方式描述日常令人愤怒的事情。暴走漫画起源于北美,后传入中国并流行于互联网。暴走漫画还带来了很多流行语,比如“注定孤独一生”,“够拽”,这些都被网友制作成QQ表情、头像等。

  【特别阐释】

  所谓“暴走漫画”,更像是一个供宣泄的创作模板,不需要什么艺术细胞,不需要什么创作手法,只要你有足够的情绪就够了。只不过,这比其他的ps模板,多了一些参与的成分,多了一些创作的自得。尽管如此,“暴走漫画”所以走红,满足情绪宣泄的功能,远大于满足艺术创作的功能。

  密码危机

  【热词渊源】

  互联网上最大的危机事件当属“密码危机”了,国内知名程序员网站CSDN遭到黑客攻击,大量用户数据库被公布在互联网上,其中包括了600多万个明文的注册邮箱账号和密码。多家知名网站的用户数据资料被放到网上公开下载。

  【特别阐释】

  密码,应该是人类的重要发明之一,它把世界分为两块,一块属于别人,一块属于自己。密码就是一种锁,简单的密码,往往担心不够保险,复杂的密码,却容易把自己也锁在外面。密码危机,对于个人来说,危险的是密码背后的隐私,而对于某些商家来说,密码就是机遇。盗亦有道,破解密码,或许只是恶作剧,但进入密码后的世界,或许就是犯罪。

  翘生活

  【热词渊源】

  翘生活,是指不愿意忍受周而复始的疲惫生活和忙碌工作,像上学时翘课一样,暂时逃离,享受生活在别处的惬意。该词来自一个法国诗人兰波的生活经历,查维勒是个法国小城,这个充满着庸俗趣味的故乡一度让兰波产生追求他乡之客的感觉,他曾经3次“翘”掉原来的生活,最终一路走到巴黎,辗转比利时,还到达伦敦。虽然一路潦倒,然而正是这段时期,他的诗歌创作达到了高潮。

  【特别阐释】

  翘生活,不无诗意,充满憧憬,虽然触手可及,但在打卡机面前,在繁重的工作面前,真想偶尔“翘”一回,真没那么容易。跳槽也是一种“翘”,可是像兰波那样,面对现实,我们是否会亚历山大?就像梭罗的《瓦尔登湖》,一版再版,可是真正能走进那片宁静湖面者,有几?“快”时代,要学会慢慢享受。先要学会面对生活,再想如何“翘”吧。当然,无法面对时,只有逃离。

  初老症

  【热词渊源】

  “初老症”一词源于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特指由于工作压力及生活紧张的影响,现代人往往心比实际年龄老得快,不知不觉中,年纪轻轻便开始出现“老”的征兆。医学上并无“初老症”,只有“未老先衰”,但两者并不完全相同。“初老症”除了生理上发生了衰退,还表现为年纪轻轻便没有了朝气,有了老年人的沧桑和成熟。

  【特别阐释】

  1、觉得自己快要被一堆密码淹没了;2、以前糟蹋身体,现在被身体糟蹋;3、对于手机铃声开始感觉不耐烦……有人总结出初老症的50个症状,后面若干人在对号入座,发现自己患此病症者不在少数。国家的“未富先老”就这样和个体的“未老先衰”因果相袭。或许我们需要记住,国家的发展其实就是人的发展,透支式发展,其代价必然是触目惊心的,时代之病,体现在每个人的身上、脸上和心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