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26版:文娱新闻·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洲艺博会封杀16位艺术家?
艺博会策展人称是炒作,拒展作品另起炉灶798再现“通告”
亚洲艺术博览会的一纸通告成为时态空间画廊展览的海报。而被艺博会拒展的任芷田作品《五角星》和15位艺术家的作品一同出现在了时态空间画廊。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本报讯 (记者李健亚)昨日,由策展人顾振清、梁克刚策划的《通告:当代艺术展》在北京798时态空间举办。策展人顾振清称,此展展出的作品原应出现在正在举行的亚洲艺术博览会上,但邵译农、王光乐等16位艺术家却在开展前被亚洲艺术博览会“封杀”,由此想在798内原样呈现这些被“封杀”的作品。不过,亚洲艺术博览会策展人文先生却表示这完全是艺术家的炒作行为。

  策展人顾振清指出,这个展览的所有作品原本都应该出现在1月5日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艺术博览会。但在该博览会召开之际,这些艺术家却因为亚洲艺术博览会方面的一纸通告,集体遭到“封杀”。

  第四届亚洲艺术博览会今年将装置艺术纳入展会,邵译农等16位艺术家的作品获邀展出。邵译农告诉记者,去年11月,亚洲艺术博览会总策划与其见面,敲定作品事宜。但在元旦当天却被告知艺术家任芷田、计洲的作品不能参展;吴俊勇、郭工的作品太大无法运输;季怀、吴达新的作品太重;王光乐的作品易碎必须撤换作品。得知很多艺术家作品不能参展的消息后,邵译农称,艺术家方面与亚洲艺博会企宣部主任沟通,希望通过协调展出原定作品,不料下午却收到亚洲艺博会的邮件通告。该通告指出,亚洲艺博会对这16名参展人员做出的集体退出展会之决定表示遗憾,特决定永久取消上述人员参展资格。

  策展人顾振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指出,据当事人1月3日讲,16位艺术家当时只是为了面对主办方无理由要求审查、删除、整改多件作品之时,捍卫自己自由;也有个别艺术家说过若删减就全体退出的谈判用语,但未对此公开宣布,只是谈判用词。对方却没有耐心沟通,直接发布“通告”。

  ■ 交锋

  “通告”策展人顾振清

  VS

  艺博会策展人文文武

  关于退出展会一事,艺术家邵译农称这些艺术家的作品都是到处参展的,但主办方却说不合格,自己都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而《通告:当代艺术展》策展人顾振清则告诉记者,虽然这些艺术家被退会,但通过在798的展览则希望向外界表明艺术创作是自由的。

  对于此次事件,亚洲艺博会策展人文文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双方此前在运输和是否专为这16位艺术家邀请策展人方面没有达成一致。至于决定永久取消这16位艺术家参展资格的通告及这次798内的展览,“是艺术家们的炒作行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