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22版:经济新闻·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暴利税起征点上调 机构看好油企盈利
多家机构预测三大油企盈利大增,中石油受益最高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受益于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上调,昨日三大石油公司股价集体上涨。多家机构分析报告昨日称,上调石油特别收益金将极大利好三家企业。花旗昨日报告更预期2012年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盈利将分别增加16%、9.9%及9.5%。

  油企多次呼吁上调

  5日晚间,三家石油公司均公告了财政部上调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消息。依据通知财政部决定从2011年11月1日起,将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从40美元提高至55美元。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起征点提高意味着石油公司将少向政府交税。

  近年来炼油板块亏损,加上国际油价的攀升,此前两大油企一直积极呼吁政府上调特别收益金。2010年度,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分别缴付石油特别收益金522亿元、177亿元及52.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其净利的37%、33%及7%。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莉莉在分析报告中称,目前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在国际油价高企背景下,提高暴利税起征点有利于调动国内企业积极性,保障国内能源安全。中信证券报告,以中石化为例,若按2010年3.28亿桶计算,在原油价格为100美元每桶时,公司负担收益金为每桶21.5美元,起征点提高后,每桶收益金降低为15.5美元,特别收益金整体减少115亿元,对公司每股盈利直接增厚0.1元。而中石油因为原油产量更高,对其盈利贡献更大,每股盈利增厚0.12元。

  苏格兰皇家银行预测,中石油2012年度净利将会增加17%,而中石化和中海油净利将上涨11%。

  抵消资源税效应

  首创证券总监梁建敏则认为,今年上半年扣除暴利税后,中石油上游勘探板块的毛利率仍高达51%,确属暴利。此次暴利税出台的一个重要背景即是政府的资源税改革。有机构曾预计此举将使中石油和中石化今年净利减少8%-11%。暴利税起征点出台正好弥补了前期的损失。

  ■ 相关新闻

  中石化去年海外原油产量增24%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中石化集团昨日披露,公司2011年全年石油探明储量增长29%,天然气增长81.4%;全年国内生产原油增长0.4%,天然气增长16.8%。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近年来的海外收购,2011年中石化海外权益油产量2288万吨,同比增长24.3%,远远高于国内产量仅0.4%的增长。

  作为上游油气资源较少的石油企业,中石化去年的收购动作频出。2011年中石化海外权益油产量已达2288万吨,而2004年仅为21万吨。上周中石化还宣布拟22亿美元收购美国页岩油气资产权益,首度进入美国市场。

  国内能源专家韩学功表示,目前中石化炼油能力超过2.45亿吨,但国内原油产量仅4000多万吨,这逼着中石化不得不到海外去寻找资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