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07版: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染病疫情将通过微博发布
市卫生局拟将目前零散的医院、医生微博整合,建立首个医卫“微博矩阵”

  本报讯 (记者温薷)今后,北京每周的传染病疫情信息、重点疾病等,将通过市卫生局官方微博定期发布。市卫生局拟将目前零散的医院、医生微博整合,建立首个医卫“微博矩阵”。

  卫生局各处长须参与微博运行维护

  昨日,市卫生系统召开微博工作座谈会,通过了关于微博的决议。今后,疾控中心、120、卫监所、血液中心、儿童医院、儿研所、妇产医院、地坛医院等单位将指定1人作为微博联络人,负责为市卫生局的官方微博提供素材。

  另外,各个综合类大医院、知名专科医院也将陆续加入微博运营团队;市卫生局所有业务处室的处长必须参与微博运行维护。

  据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介绍,针对公众关心的传染病疫情信息,原先通过电视发布的“健康播报”今后也会同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这意味着,对于一周以来出现了哪些传染病疫情、重点疾病的发病率等,网友都可以通过微博得知。

  一项公共卫生政策的出台时常会引发社会各界讨论,比如“不点名挂号”,今后卫生部门是否会利用微博,在政策出台前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雷海潮表示有可能,“微博是沟通的桥梁,对于桥上跑什么样的车辆,将来很多都可以设想。”

  “矩阵只是加强整合,不会牺牲个性”

  市卫生局官方微博目前拥有近5万“粉丝”。此外,北京地区医疗卫生领域共有52家单位、58个部门科室、2205名个人开通了微博。市卫生局透露,下一步将对全系统官方微博和个人微博整合,在新浪网建立“微博矩阵”。今后北京医卫领域原本零散的医院、医生等微博将形成“集团”,将各方信息快速传递,但具体的形式目前尚未确定。

  雷海潮解释,“矩阵”只是加强整合,不会牺牲个性,“不会让原先的医院、医生微博失去自由,受到没有必要的制约。”他说,今后各区县的卫生部门也有望加入微博。

  ■ 观点

  “微博诊疗尚不具条件”

  甘肃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号召1000名中医开设微博进行“问诊”一事,引发社会热议。对于“微博问诊”、“隔空诊脉”,雷海潮认为,网上进行诊疗活动目前还不具备条件。

  雷海潮表示,通过微博发布一般的知识,实际上就能够解决相当多的问题,但“不要期望这种单一的形式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卫生部门鼓励利用微博向市民提供健康知识的信息,这些信息“更多是共性的”,而对于每位患者“个性”的问题,进行医疗的诊治、护理服务活动,在雷海潮看来是不现实的。

  “比如各个症状之间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微博上)提供的信息可能是不全面的,是无助于医生判断的。”雷海潮提醒患者,医患双方一定要“见面”,医生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本报记者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