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11版: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版  下一版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等级公厕将试点配卫生纸
包括近万座达标公厕及三类公厕,未来可用手机找公厕
2010年10月4日,陶然亭公园内的公厕,女游客正使用自动出纸机。该园研制自动出纸机,可节省卫生纸。 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本报讯 (记者饶沛)昨天,市市政市容委消息,本市将试点在目前没有配备卫生纸的低等级公厕配备卫生纸。

  市市政市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有公厕12000多座,按等级分为一类、二类、达标、三类等4级,一类公厕等级最高,硬件设施、软件服务最好。目前本市一类、二类公厕2000多座,这2000多座公厕都配有卫生纸、洗手液,有专人保洁、看护。

  而9000多座达标及三类公厕目前尚没有配卫生纸。本市将选择这9000多座公厕的一部分作试点,在试点公厕中配备卫生纸、洗手液等。

  “十二五”期间,市市政市容委将根据城市发展状况,合理布局公厕。目前全市的公厕引导牌设置已完成,正在开发手机指明公厕位置的软件。

  ■ 对话

  每个公厕手纸年支出2万元

  现行支出标准尚无法支付手纸费用

  人物:崔宣 职务:市政市容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

  新京报:达标及3类公厕为何没有配备卫生纸?

  崔宣:主要是经济原因。根据公厕目前的使用情况,一座公厕一年手纸的支出是2万元左右,9000多座公厕,就是小2亿元。这是个经济问题。

  新京报:目前北京公厕费用支出的标准是怎样的?

  崔宣:达标级公厕每年3万元,二类以上的公厕每年5万元,人流密集场所的公厕每年7万元,这钱里包括人工费、小修费、维护费等。达标级公厕每年的费用支出额定是3万元,如果用2万元买手纸,连人工保洁费都不够。目前的标准还不能满足公众需求。

  新京报:是否能将达标级公厕提升为二类公厕?

  崔宣:全部升级有一定难度。比如二类公厕是要求有专人值守的,有一些达标的公厕在胡同里,没有空地用来修建保洁人员的工作间。

  新京报:北京有没有考虑提高低等级公厕的额定费用标准?

  崔宣:此事正在研究当中,准备先选一批达标公厕试点配备卫生纸等,核算实际支出情况。

  ■ 小贴士

  如何分辨公厕等级

  公厕有一个大门,进入后中间有一个保洁工作间,左右是男女厕入口,这样布局的公厕一般是二类以上;而没有保洁工作间,公厕左右墙各是男女厕入口的,一般是达标以下。从地理位置划分,一般临街的公厕为二类以上,而胡同里、偏僻地方,达标以下公厕比较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