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2年01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版  下一版    
 
第A17版: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首架海监无人直升机“升空”
由华南理工大学研制成功,可用于勘测荒岛,发现海上油污
飞行中的国内首架海监无人机。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子弹头、“油箱”外露、机身是根“棍”,这个看上去更像“模型”的简单构架飞机,是中国首架海监无人直升机。

  昨日,记者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获悉,这架直升机是该校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制出来的,目前已移交给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裴海龙教授介绍,在国际上,各国研制的无人直升机主要服务于军队,并未真正商业化,因此无人机在国际上仍属于敏感技术,中国国内海监应用的无人直升机还属空白状态。

  据悉,每年海监部门要对管理的海域进行勘查,查看荒岛变化、是否有违建等,人上岛较为困难、勘测花费时间长;而海上出现油污事故,出船后很难发现,甚至扑空。

  在测试中,这架无人直升机已绕着一些一平方公里的荒岛飞过,一圈下来之后,照片和视频几分钟就传了回来。

  “在海域(岛)资源勘查方面,广东荒岛拥有量居全国第二位,无人机也可以快速、经济地勘查。”中国海监广东省总队副总队长高庆营,给予这架无人机高度的评价。

  首架海监无人直升机,可执行近海的海洋执法监察、环境监测、环境保护等任务。

  裴海龙副院长表示,实验室给出技术、并非生产单位,待今后需求量增大,将与相关单位合作考虑批量生产。

  ■ 资料

  这架直升机总长2.4米、重约25公斤,研制时间为一年。直升机的头部下方配有摄像机、照相机,可进行图像采集;尾部类似“呼叫台”的设备为地面监控、数据接收装置,可以在50公里范围海域工作。

  据介绍,其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90公里,巡航速度每小时50公里,载荷10公斤时飞行1小时,可通过增加油箱进一步开展航程,飞行高度可达1000米,每巡航4小时仅耗油10公升。经过实际海上测试时,该机可在5-6级风中安全平稳飞行。可通过地面地图,清楚地看到它所在的位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www.bjnews.com.cn)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