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诗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诗歌
上一篇

不去祸害人间不去祸害你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冯唐 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1年12月

  对于爱情,在冯唐诗里,爱情是在一起一切都对,爱情是见面欢喜,不见面想念,包容和慈悲。爱情就是在一个有雨有肉的晚上,和你分一瓶酒。

  □书评人 宋君

  冯唐老说,他心里有肿胀,要写出来,要化掉,才舒服痛快。

  写诗的人,总要有与别人不同的洞察力,对于世界,对于姑娘的身体。

  冯唐在序言里有句话说,累的时候,身外有酒,白、黄、红,心里有姑娘。

  男人其实很容意满足。就像冯唐的偶像亨利·米勒说的,我对生活的全部要求不外乎几本书、几场梦和几个女人。这就够了。认识冯唐的人常说,他上半夜写最纯情的小说,下半夜就写最黄的黄诗。小鸟小兽小妖,赋,比,兴,这百十首诗就是在无数个下半夜里流泻出来的。

  冯唐在麦肯锡学到了金字塔理论,在妇科医院学到了卵巢结构,他用这些逻辑和科学思维把诗经、唐诗、俳句、民谣,磨豆腐一样揉碎了,捏成种子,塞进子宫,再长出来的就是冯唐独一无二的唐诗百首。叫这个名字似乎还真有与古诗一较高下的意思。都是诗,都有境界,可比可不比。

  诗是文中酒。诗是真的好汉语。一个字就要写出鲜衣怒马、元气淋漓来,没有过人的手段,就不敢轻易落笔。柴静说,冯唐的文字腥,鲜,辣。读冯唐的小说,他老爱用“阳具强直”,“中横一管阳物”这样男性荷尔蒙凛冽的句子。而这百十首诗,除了秉承冯唐一贯的嚣张和淫荡之外,还有一股子诗人才有的深情致意。据说没有哪个姑娘能拒绝诗人和流氓的深情。

  所以冯唐能在诗里说,你的屁股像马。冯唐也能说,不是想喝大,是想喝大了不怕,然后和你说话。就像一个十八岁的少年一样,姑娘就是全部的信仰。

  对于爱情,在冯唐诗里,爱情是在一起一切都对,爱情是见面欢喜,不见面想念,包容和慈悲。爱情就是在一个有雨有肉的晚上,和你分一瓶酒。

  冯唐的深情带着北京人独有的坏和痞,惹人笑骂,却不讨厌。冯唐对姑娘的承诺不是“下辈子还在一起”,而是“下辈子做你的床单”,“下辈子一起做黄瓜、北极虾”。

  这其中境界的差别,就是西门庆和柏拉图之间的差别。

  冯唐好古器物,爱玉,心里住着最美的姑娘。

  夜晚就闷着头,写小说,写散文,写诗。冯唐心中的姑娘神秘叵测,忽而是玄机,忽而是孟寻,忽而又是朱裳。姑娘在冯唐诗中更加捉摸不透,先是只留了局部,变成乳房,头发,泪花;而后人形也没了,变成松露、沉香,全熟但有点腐败的梨,糖,气味和光。

  姑娘是冯唐的玉,盘在身上,藏在心里。姑娘也成为他写字的某种发轫,酿诗的酒糟,促成他当一辈子深情的流氓,写中国最好的黄书。快到四十岁的时候,做减法,百十首冯唐诗,成了一个诗人。

  冯唐在诗里说,不去祸害人间不去祸害你。

  这让人想到著名的俳句,撒把米也是罪过啊,让鸡斗了起来。

  他那些用来打败时间的文字,祸害的人还少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