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民间
下一篇

不必过分解读小崔的选择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本周人物·崔永元

  1月8日,崔永元缺席了当日举行的中国慈善年会。本来,他应该作为传播公益的先进典型,在官员和明星云集的会场里接受致敬,获得奖杯。但他选择了到首都机场附近的皮村“小剧场”,主持一场属于打工者自己的春节晚会。此举一时成为新闻热点,小崔的选择,又一次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如果换成普通人,这样的选择,与选择看一场电影还是歌剧那样平凡而没有说头。但选择者是小崔,这个从来想低调但从来没有低调成,不想成为新闻但永远都在新闻中打转的话题人物,他的选择,被做出了无数的解析。

  有人觉得,小崔此次的选择,具有导向的作用,他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心中在意和不在意的东西,以实际行动,向那些执著于理想的农民工们,表达了敬意。而也以拒绝,表达了对被名利和是非喧宾夺主了的慈善事业的不满。

  也有人认为,小崔的这种选择,是一种富于心机的设计——在群星乱窜官员云集的慈善晚会上,他的光亮和气场,也许会受到阻碍与限制,而在朴实得近乎黯然的“农民工春晚”上,他便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明星,他的这一舍一取,足以使他成为不短时间里的话题人物,超然于那些挤在慈善晚会报道角落里的名人们。

  这两种解读,一个是从理想主义角度去仰视,一个是从实用主义去剖析,都说出了一些表象,但又不完全是真相本身。这就如同小崔这些年来所做的很多事一样,都在不同出发点的解读之下,显示出意味完全不一样的结论。无论是他主持节目的沉浮,还是策划活动的意义与价值,或与圈里圈外人们的是非与恩怨,都能看出这样的意味。这就像天空飘过的一片云彩,人们会因不同的心境,而看出不同的意味,这与云彩本身,已没有什么关系。

  这就像崔永元这些年凭着本心所做的事情一样,与解读本身,没有多大关系。不管小崔同学是怎么样选择,都无法改变农民工与慈善在当下的真实处境。当然,努力的导向,也不容忽视,因此,不必过度解读!

  □曾颖(作家)

  ■ 候选人物

  高悦儿

  候选理由:日前,一网名为“高悦儿”的女子在微博上炫富,展示其在澳门购物期间购买的高档商品,其认证身份为“吉林市政府驻京办职员”,炫富内容及身份引发网友热议。稍后,吉林省驻京办和吉林市驻京办均表示,该机构没有“高悦儿”其人。

  点评:高悦儿事件,已得到各方表态,似乎只是虚假注册,喜欢炫富,又一个郭美美。由于个中诸多疑点尚未揭晓,有待媒体的深度调查。所以,不妨先克制自己的情绪,围观事态变化,静待尘埃落定之时。或许,她只是个导火索。

  讨薪女

  候选理由:为讨欠薪,一名46岁的妇女爬上西安市自强西路一在建工地30多米高的塔吊。但由于气温太低,在高空待的时间太长,手脚麻木的她已经无法自己下来。据了解,她采取过激行为的目的就是为了讨要包工头拖欠她和老公的7万多元工钱。

  点评:作为“弱者的武器”,自虐式讨薪方式,似乎很实用,很有效,而对讨薪者本身来说,却足以“步步惊心”。这位讨薪女,目前来看,很难获悉她的名字。据最新报道,她的讨薪方式似乎没有奏效。劳动监察部门,该出场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