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民间
上一篇  下一篇

一个乡村老师的梦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公民声音

  一个乡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告诉我一个梦想:他想到城里的小学教书。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在多年前就作了周密的计划,贷款买了住房,有了落脚点;将孩子的户口迁移到了城里,具备了上城里小学的条件;不断在教育学刊上发表论文,为自己获得调到城里的资本。

  但是命运弄人,他一直走不了。愿望实现不了,心情就会郁闷,心情郁闷就会影响校领导对他的评价,校领导对他有微词就会影响调动……如此恶性循环,导致他一直待在农村的小学。而他的同事中向往城里工作的也如过江之鲫,那是各有“门路”,百舸争流。想成功调到城里,真的需要一点综合实力。

  我十分同情他,也很支持他。但我也十分尴尬。事实上,他是一位教学水平不错的老师,熟悉农村孩子的特点,他在农村的学校如果好好干,可以给那些农村的孩子带来更多,而到了城里,他未必就是最优秀的。

  年前,他告诉我,调动终于成功了。

  我为他高兴,又为农村的孩子悲哀。对于教育而言,农村好的老师被抽到县里,县里好的老师被抽调到地级市,层层集中,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育资源全部往城市集中,中国正在城市化,教育也在城市化。这是一个目前来看不可逆的趋势,农村基层子弟在整个教育体系中似乎注定要接受最差的教育。

  这一切是如何产生的,大概是从一个乡村老师的愿望开始的。

  □流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