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民间
上一篇  下一篇

丁书苗的黑色“捷径”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记者手记

  1月9日,采访丁书苗的报道见报后,各大网站都有转载,我特意关注了网友的留言。网友对丁书苗的人生历程多数是一种复杂的情绪:丁并不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她给人的感觉就像普通的农村大姐。

  她早期发家史并无太多波澜壮阔或者神奇际遇,但她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深谙农民智慧,懂得人情世故。她一无所有的时候,有着不甘寂寞的野心;所有人都在劳动赚工分的时候,她不愿意这样,她会收集鸡蛋卖到城里去。

  当时有人警告他,不要“投机倒把”。她不怕,仍然我行我素。可能与她自小家庭贫困有关,她对警告者诉苦,“家里那么穷哦,不卖鸡蛋活不下去。”丁自小失去了父亲,嫁人后,家境亦无好转。贫穷应该是激发其野心和勇气的催化剂。

  丁早期最大的利器就是其找人的本领,她会不厌其烦、三番五次地去找自己需要的人,不管是官员还是商人。她会淋着雨站在别人办公室外,也能为了找某个官员,去接近官员身边的人,不管是其父母还是保姆。打动人的手段也简单,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陪人聊天,买菜、给人擦桌子等等。

  通过这些方法,在关系网上打开一点缺口,丁书苗就胜利了。随后,就是扩大关系和巩固关系。这点并不难,丁书苗愿意把利益分给对自己有帮助的人,贷款10块,能拿出8块疏通关系。

  她也知道投官员所好,无论是钱还是女人,又或是做慈善换来政治资本,她如鱼得水。

  调查丁书苗的人生轨迹,我亦有些感慨。某些地方她有独特的能力,但这种能力是顺应社会灰暗的一面。黑色捷径虽是捷径,但终究走不远。

  丁书苗从一个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村妇女变成身家几十亿的商人,最大的资本就是依附垄断权力。她的财富基础,急速增长却又异常脆弱。以丁书苗的能力,不依附权力根本走不到今天。她的人生轨迹,深刻地印上了时代的烙印。用网友的话说,是这个社会造就了丁书苗,而不是她选择了这条不归路。

  中国,不仅仅只有一个丁书苗。

  □陈宁一(新京报深度报道部记者,1月9日刊发《晋商丁书苗的人生过山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