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高安屯二期下半年拟开工

两年后建成,处理垃圾能力翻番;明年四成垃圾焚烧处理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市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王维平表示,已通过环评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有望今年下半年开工,预计通过两年时间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此外,北京将逐步提高垃圾焚烧处理的比例,明年将达到40%。

  明年四成垃圾焚烧处理

  昨天,市市政市容委副总工程师王维平表示,北京的垃圾产生量已经持续两年实现负增长。2009年,北京每天垃圾产生量1.84万吨;2010年降至1.74万吨;2011年实际产生量1.62万吨。“这在全国是唯一的。”

  王维平表示,垃圾分类在前几年有“摆样子、作秀”之嫌,但2009年起,北京已经做到了在所有实现垃圾分类的小区,均可分别运输、处理、加工利用。目前,已有约2000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

  目前北京在垃圾分类、运输、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王维平认为,主要是垃圾处理设施不足。“现在垃圾处理能力只有垃圾产生量的80%,缺口达到将近20%,这意味着处理设施都是在超负荷运行。”

  此外,北京垃圾处理结构不尽合理,主要采用的是填埋方式。“土地资源稀缺的北京,应采取焚烧发电等综合处理方式。”

  他说,去年北京70%垃圾以填埋的方式处理,15%综合处理,15%焚烧处理。今年,焚烧处理比例将达到20%,明年,40%垃圾均通过焚烧方式处理。

  二期建成后处理垃圾翻番

  据了解,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已经通过环评。王维平表示,今年下半年,高安屯二期有望实现开工。

  他介绍,高安屯二期将进行为期两年时间的建设,然后将投入试运行期。

  据悉,高安屯二期建成后,处理生活垃圾能力将翻一倍,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

  运往焚烧厂的垃圾包括朝阳区分选预处理后的生活垃圾、小武基垃圾转运站的垃圾,处理能力富余时,将处理东城、通州等区的部分生活垃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