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 体育新闻·大球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 体育新闻·大球
下一篇

“魔兽”变魔术 超越张伯伦

霍华德单场39次罚球刷新偶像保持了50年的纪录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霍华德“狂浪”的扣篮,让两位勇士球员目瞪口呆。本版图片/CFP
大范甘迪的坚持,成就了霍华德的罚球纪录。

  昨日,可以被定义为“魔兽日”。在与勇士的比赛中,他39次走上罚球线,打破了张伯伦保持50年之久的罚球纪录,帮助球队赢球。他砍下48分23个篮板,成为奥尼尔之后,又一次砍下40+、20+的球员。在全明星票选中,他也成为了票王。

  ■ 纪录

  霍华德单场39罚超偶像

  本报讯 “魔兽”霍华德一次又一次走向罚球线,直到打破了名宿张伯伦保持的单场罚球最高纪录。这个纪录已经存活了50年。

  昨日,魔术客场117比109击败了勇士。“魔兽”砍下45分23个篮板。他一共39次走上罚球线,命中了21球。联盟上一次出现得分40+、篮板20+,还要追溯到2003年,奥尼尔在凯尔特人身上砍下48分20个篮板。

  从上半场初期,霍华德就遭遇了“砍鲨”战术。不过,他的命中率并不高。队友里迪克揶揄他,“他投进21球,已经让我足够吃惊了。”

  言及此,霍华德并不在意,“我就是希望赢球,为了只能更有侵略性一些。即便我投丢了30次球,我也不在乎。下次站上罚球线,我仍然满怀信心。”

  1962年,在代表费城勇士对阵圣路易斯老鹰队的比赛中,张伯伦一共获得了34次罚球。与张伯伦在上世纪末会面之前,霍华德已经将之视为自己的偶像。停摆期间,霍华德也观看了多场张伯伦的比赛录像,还阅读了数本关于他的书。

  霍华德并不掩饰对于这个偶像的喜爱,“他一直都统治比赛。球场上的每一个方面,他都能够掌控。他可以传球,快攻,盖帽。球场外他也是一个伟人。”

  ■ 揭秘

  勇士“砍鲨”战术失效

  本报讯 看到勇士主帅马克·杰克逊持续让弟子在霍华德身上犯规,数名魔术球员“窃笑着”(美国媒体语)溜进了更衣室。不过,马克·杰克逊并不认为自己的计策有错。

  作为史上伟大的控卫之一,这却是马克·杰克逊教练生涯的处子赛季。之前与快船的比赛中,他就曾在第三节对德安德鲁·乔丹采用过“砍鲨”战术。

  此役之前,霍华德是本赛季全联盟最差的罚球球员,命中率仅为42.6%。此外,勇士中锋夸梅·布朗因伤将缺席三个月。马克·杰克逊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他只能采取这一计策,迫使对方从外围出手。

  “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但却是一个糟糕的罚球手。将他送上罚球线,给了我们最好的机会去搅乱他们的节奏,让他们飘在外面投三分。但他们命中了那些球。”马克·杰克逊说。

  上半时,霍华德18次罚球命中率仅为50%。大卫·李也力挺主帅,“上半时,我们看到了希望。如果输球的话,我们宁愿让他击败我们。他的确做到了。”埃里斯拿下勇士最高的30分11次助攻,大卫·李则砍下26分12个篮板。

  ■ 应对

  范甘迪无视助教建议

  本报讯 马克·杰克逊采用“砍鲨”战术,魔术主帅大范甘迪则选择将计就计。对于对手的这个战略决策,魔术球员理查德森并未留情面,“这真是一个糟糕的策略。”

  揭幕战与快船的比赛,勇士在德安德鲁·乔丹采用“砍鲨”战术,迫使快船主帅提前将弟子换下。上半时,霍华德在罚球线上的表现差强人意。

  助教们及时给大范甘迪送上建议,希望其他球员减少给霍华德喂球。大范甘迪看了一眼助理教练们,未予采纳。“我看了看他们,说:‘我们没必要采取这样的战术。他一直被犯规,我们为什么设计新的打法干扰这个呢?命中这些罚球,然后打一些防守,就可以搞定了。’”大范甘迪说。

  他的固执己见收到了效果。霍华德下半时一共获得21次罚球机会,命中12球,帮助球队赢下胜利。

  ■ 场外

  “魔兽”暂成全明星票王

  本报讯 打破张伯伦罚球纪录之夜,“魔兽”霍华德还收获了一项新的荣耀。他以75万票暂时成为了全明星票选的“票王”,领先科比、詹姆斯、罗斯等球星。

  昨日,联盟官方公布了第一阶段全明星票选的结果。霍华德和科比分别占据东西部头名位置。

  在中锋位置上,霍华德在东部一枝独秀,排名次席的诺阿仅有7万张选票。詹姆斯和罗斯分别位列东部前锋和后卫之首。科比力压保罗,占据西部后卫头名,杜兰特和拜纳姆分别占据西部前锋和中锋头名之位。

  暂时的全明星名单为:罗斯、韦德、詹姆斯、安东尼和霍华德;科比、保罗、杜兰特、格里芬和拜纳姆(西部)。今年全明星赛将于2月底在奥兰多举行。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张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