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公务员考录面试如何避免“暗箱操作”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高层级的统一面试,有利于突破复杂交织的基层关系网络,增加权力干预面试的难度。

  1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记者了解到,针对近年来公务员招录中存在的问题,人社部、国家公务员局将加紧出台公务员考录面试规则,促进面试规范化,提高面试公信力。

  公务员考录,有关面试的争议可谓久矣。一些在笔试中表现平平甚至成绩较差的考生,却能在面试中一鸣惊人,获得高分,引来其他考生和民众的质疑;而由于面试成绩的主观成分较大,被刷考生若想通过救济渠道维权,往往难以如愿。

  正因如此,在坊间和网络上,关于公务员考录面试有“猫腻”的议论不断,有些人甚至呼吁取消公务员考录的面试程序。

  公务员考录面试之所以陷入这样的尴尬,主要是因为公平规则的缺失。那么,未来的面试规则如何做到公平,杜绝“暗箱操作”?至少要在三个关键问题上着力解决:

  首先,面试的组织要避免分散,提高层级。在许多地方,公务员的面试往往分散到招考单位自己组织,公务员主管部门进行指导监督。这样的安排下,考生若预先和报考单位搭上“关系”,很容易递条子、打招呼。而各单位分散化面试的组织,也给公务员主管部门的监督和规范带来难度。

  公务员考录面试的主办权不妨上收,如地方公务员考录,应由省级和地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按地域划分考区。这种高层级的统一面试,有利于突破复杂交织的基层关系网络,增加权力干预面试的难度。

  其二,要改革面试考官的遴选机制。现在公务员考录面试考官的遴选,缺少一个公平透明的规范。哪些人有资格当考官,考官通过什么程序选定等,各地的规定不一,细则不全。

  其实,考官未必都要是“官”,在国外,公务员考录面试的考官除人事官员外,还包括有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心理学家、退休的高级公务员等。考官组成人员的专业和广泛,既保障了人才选拔的质量,也利于打破行政体制封闭操作,遏制招录的腐败。另外,公务员考试,应当建立统一的“考官备选库”,面试考官的安排,通过抽签随机决定,如此将大大增加“暗箱操作”的难度。

  其三,考试过程更透明。考官在面试中对考生的打分,若想让人口服心服,最简单的办法是让公众能观摩到面试过程,让公众对于考生的能力高低,可以有个直观的比较。

  但面试过程的公开,目前做得还很不够,有些地方虽然允许旁听公务员考录面试,但只限于少数职位。因此,未来的面试规则,当对面试过程如何透明,统一作出规定,例如除非涉及国家机密,面试场所必须设置旁听席,对社会开放;每个考生的面试过程录像必须留档,并于网上公示;当场公布面试成绩,免得面试后有人作弊。

  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