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紧缺聘用”就无需考试?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报道,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考中,16名未参加考试的考生却被最终录取。乌兰察布官方称16人中有3人参加了考试,一人笔试成绩排名第一,招录另两名考生分别属于递补和调剂。另10名考生则属于“紧缺专业岗位直接聘用人员”。官方认为是简化手续和工作不细致使民众产生了误会。

  进事业单位是要考试的,有考试才有公平可言。可“紧缺招聘”则是权力说了算,连考试的程序都省略了。何谓“紧缺”?是否“紧缺”谁说了算?显然,最终的解释权就在权力的嘴巴上。想要让谁进,就让谁进;说哪个单位紧缺,哪个单位就真的紧缺了。据了解,医院、中学和商务局也在这批“紧缺专业”的范围内。更怪异的是,人社局提供的4个事业单位招聘工作方案中,并没有标明紧缺专业岗位可以直接招聘。显然,这是个充满诡异的招聘。

  不如领导说招谁就招谁来得干脆些。当地官方也承认,无论是调剂、“特事特办”还是“紧缺专业招聘”都缺少制度依据。既然明知道缺少制度依据,为何还敢如此招聘?是一贯如此,还是无视民意?是权力的恣意,还是监管的软弱?

  □王军荣(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