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如此处理“吃空饷”像是在“鼓励”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山西省静乐县县委书记之女“吃空饷”一事尚未见下文。近日又有网友发帖称,山东省陵县卫生局局长王兆生的儿子王凡大专未毕业,即运作其进入陵县人民政府工作。而随后陵县方面证实,目前王凡已被辞退,王兆生被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降级。陵县编制办办公室主任、人事局局长赵永超,也被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南方都市报》1月13日)

  “萝卜招聘”、“人情招聘”屡有发生,隐性的“超前入编”现象又一次刺激了民众。不过,好在这次山东的处理速度够快。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不过三两天,结果就出来了,相反山西那个调查组就有点蜗速了。

  不过,王凡被辞退,打回了原位,其欺骗组织的行为就不予追究,冒领的饷银未见被追回的报道。而其父被警告降级,具体安排此事的人事局局长也是警告记过就算完了。几方合谋拿政府职位做私人交易的事就这样轻描淡写。看起来都受到了处理,实际上越看越像是挠痒痒。

  如此对“吃空饷”的处理,告诉了一些有此心思者一个信号:事情闹得这么大,只不过是背个处分。一旦事成,福在当代,泽被后世,倘若不幸被多事者网络曝光而东窗事发,也是不伤筋骨,大不了从头再来。有这样的便宜可取,“吃空饷”又有什么好担心的。

  □吴志峰(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