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时事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时事专栏
上一篇

解决入园难,北京该怎么办?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教育】

  应该鼓励幼儿园多元多样,除了政府大力发展公办园,应该积极鼓励各种机构举办公益性幼儿园。

  朱永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针对目前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刘延东国务委员日前在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要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为家长提供多样化选择。对城乡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引导其提供普惠性服务,让群众可以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

  有些媒体就此认为,三年内公办、民办幼儿园收费要并轨的判断缺乏根据。我理解,刘延东这里所说的,是指鼓励民办的公益性幼儿园,在政府的支持下可以低收费,并不是指所有的民办幼儿园都要千篇一律低收费。

  我国的基本国情是穷国办大教育。在学前教育方面的基础更加薄弱,资源短缺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最大瓶颈。

  以北京为例,随着生育高峰到来与外来人口涌入,北京幼儿园数量的紧缺会更加突出。据统计,到2015年,北京适龄入园儿童会达到45万人左右,缺口达6868-9868个教学班,按照目前每年增加300个班级的速度,是根本无法满足需要的。而幼儿园专任教师则短缺1.4万多人,按照现在每年毕业900人的规模,幼儿教师的师资短缺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鼓励幼儿园多元多样,除了政府大力发展公办园,应该积极鼓励各种机构举办公益性幼儿园。比如,对企业举办的幼儿园,可以抵税;对慈善机构举办的幼儿园,可以免费提供场地;对民办幼儿园,可以采取政府采购等政策。与此同时,也应该允许一些有特色、高水平的幼儿园按照办园成本收费,鼓励不同的幼儿园办出特色。对这些幼儿园,不可能按照公办幼儿园的价格收费。

  在北京要全面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不是有了钱就可以万事大吉的。

  首先就是解决质量不均衡、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北京的优质幼儿园主要集中在城区,近80%的一级幼儿园在城区,而城区中的品牌幼儿园与一般幼儿园差别也非常之大。所以,建议建立幼儿园的标准,政府举办的公立幼儿园不应该有太大的区别。对那些特别好的幼儿园,应该采取与其他幼儿园不同的管理办法,如按照办园成本收费等。政府举办的幼儿园应该相对均衡、处在一个水平面上。

  另外,应该鼓励创办“居家幼儿园”。即允许那些有幼儿教育的经验、接受过幼儿教育的训练,身体健康,热爱幼儿教育的人士,利用家庭或者其他场所,举办小型的幼托机构。这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也是比较普遍的做法,这样既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又可以解决一部分儿童接受幼儿教育的需求。可谓一箭双雕。

  为缓解入园难问题,去年4月初,北京市教委决定推行“小规模办园”,并公布了小规模办园的具体要求。比如,申办小规模幼儿园需具有本市户籍,注册资金最少50万元。这项政策已于去年5月1日起实施。其实,办小型幼儿园的门槛是不是一定要这么高,还需要慎重考虑。毕竟,激发民间办园的积极性是第一位的。

  当然,北京的学前教育问题,不是教育部门一家就可以解决的。如果人口控制的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北京的教育与交通、环境等问题一样,都难以得到根本的解决。所以,北京应该有“壮士断腕”的气魄,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彻底与传统的增长方式告别,切实控制好人口。否则,就会始终陷于被动应付的局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