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环保部门数据真实可信

2012年01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官方数据与公众感觉有差距

  “白天很难看到蓝天,晚上很难看到星星”,市政协委员李焕喜说,最近三年他一直拍摄西山,由此监控北京空气质量。

  得出的结论是,官方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与公众感觉有差距,“北京的二级天数确实逐年增加,可中度污染天数也同时增加。比如颗粒污染物,原来是土质颗粒,现在是化学合成颗粒;原来以外来污染颗粒为主,现在已经是‘内生’颗粒。治理环境污染,政府有监管责任和主导责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吉林回应:市委市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今年将打一场提高空气质量攻坚战。

  “看起来天气似乎不太好,可公布的监测数据表明空气质量良好”,吉林说,确实出现过这种情况,其原因在于,环保部门发布的监测数据是全天24小时的平均值,而市民的主动监测可能集中在某一个具体时段,“北京空气质量已经连续13年好转,请大家相信这个成绩,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真实可信”。

  去年,北京的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达78.4%。吉林说,对于奥运前的北京而言,达成这一成绩难以想象,“四五年前专家们曾表示,一个城市的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政府不用付出任何努力,就能达到10%;政府只要努力,就能达到45%。所以,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如果没有达到60%,就表明政府失职。但是,从60%提升到70%,政府需要付出极大努力;从70%提升到80%,政府需要付出极端努力”。他表示,奥运期间,源于极端努力成果,北京的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约达80%,奥运后北京巩固了这一成绩。

  吉林说,监测PM2.5、臭氧等已列入“十二五规划”。本年度的提高空气质量攻坚战,北京将淘汰高耗能产业,“宁可牺牲GDP”;加大天然气等清洁燃料使用比例;治理扬尘和汽车尾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