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评论周刊·人文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台湾的春运购票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台湾观察】

  要说台湾地区人口相对少,所以春节期间出行像平常一样,那是假的。

  过年的前三天,我接到通知,要每天做一个跟台湾春节有关的节目,规划了一下,发现有好几天都要到节日气氛更浓厚的中南部采访。其实,真的很害怕每年万众一心的春节大迁徙,在台湾也不例外,因为大概在一个月前就已经从各种渠道收到各式提示信息,不断告诫:“台铁开始卖票啦!高铁告示订票啦!”

  可我偏偏是那种视工作如命的人:活儿既然派下来了,走也要走到目的地。除夕的前一天,终于跟所有的采访对象约好,订票也到了没法再拖的时候。在台湾,没有火车票代售点,主要靠网络、电话、车站以及便利店订票。心情急迫的我,网络当然是首选,不过,我这个“原始人”从来没办过一张信用卡,更不要说带visa或master的,所以上网,只是希望先了解初二、初三的余票情况,并不期待能订票成功。

  万幸,尽管在回娘家习俗的作用下,大年初二的票并不充裕,但都还可以订得到;更幸运的是,网络订票并不必须要立刻线上支付。订票的大致步骤是:进入网络订票系统(所需时间1秒)——选择票面信息(50秒)——开始查询(1秒)——所有在要求范围内的余票全部出现在页面上、选择车次、确认(10秒)——填写身份证号或出入境证件号、手机或固话、输入验证码后完成订票,整个过程,一定会在两分钟内完成。乘车日前的28天零点开始,至乘车当天发车前1小时,都可以订票。

  完成订票后,有四种付款方式和三种取票方式,当然,付款和取票的地方,超过九千个。是不是被这个数字吓到了?听我慢慢解释:四种付款的方式分别为线上支付、车站支付、手机支付及便利店支付,三种取票方式对应的就是车站取票、手机乘车条码和便利店取票。我重点说说便利店取票。

  台湾平均每零点二六平方公里就有一家便利店,每一家店又都有自助机,点击输入自己的订票代号和证件号,就可以打印缴费单了;拿到柜台缴费后,便利店的工作人员会直接将票和收据打印好装在信封里,整个购票过程就完成了。当然,如果你不会上网,也可以直接利用便利店的自助机或打电话完成订票及买票的全过程。所以,你爱在哪个城市的哪个区取票,就在哪个区取。

  当然有人会说,这也没什么了不起,因为台湾春运的压力主要在公路上。没错,会有路段塞车,可如果能及时掌握道路信息,也许就不会那么急躁了。于是,在春节前几天,每个台湾手机号几乎都能收到这样的简讯:“往来台中请走1号道、南北长途请走3号、短途走地方道路、查询疏导措施及路况请上交通部门的网站或拨打196……管制路段只允许3人(含)以上的小客车、大客车及计程车驶入……”网站上的讯息,除了整个春节的疏导规划,每天会另外再更新两条最新的。

  在写这篇文章前,我向熟悉交通部门的台湾媒体人请教:“为什么同样一颗迫不及待的心,我从来没听到过台湾人抱怨回家的路难走?”他回答:因为大家收到的永远不是“告急”牌:“票紧张、票很紧张、票特别紧张……”他们被传达的信息永远是务实的:“要怎样做,你才能最快地回到家!”

  周益帆 资深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