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欧洲酷寒“冻僵”俄天然气出口

欧洲多国称俄未能满足供气需求;俄方回应对欧供应已增加20%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乌克兰顿涅茨克,一名无家可归者在临时收容处。
在俄罗斯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一名妇女在大雪中走在街上。
白俄罗斯明斯克,一所幼儿园的窗户上挂满了冰柱。

  寒流暴雪继续袭击欧洲,部分地区出现历史最低气温,这导致日常取暖的天然气需求量激增。3日,乌克兰能源部部长称俄罗斯缩减天然气供应量,以致欧洲天然气供应不足。

  乌克兰3天用10亿m3

  乌克兰能源部部长博伊科说,“根据技术协议,每天应当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4.9亿m3天然气量,但目前输气量为4.15亿m3……由于来自俄罗斯的供气量不足,所以出现对欧洲供气量不足。”当天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表示,由于罕见低温,最近三个昼夜乌克兰使用了10亿m3天然气。

  严寒天气导致了中东欧各国对天然气需求的增加,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在欧洲天然气市场的份额接近30%。2日该公司称,“为了满足出口申请,公司正在动用所有天然气运输通道,并大幅增加从欧洲地下气库的输出量。”据悉,从上周开始,该公司将欧洲管道的供应量增加了20%。

  虽然俄公司承诺正在履行“对欧洲用户的所有义务”。但是严寒的确限制了俄罗斯增加天然气出口的能力。俄能源中央调度局表示,由于天气严寒,俄罗斯国内的天然气需求量达到了创纪录的每天20亿m3。

  周二已有俄罗斯媒体报道说,天然气工业公司准备削减天然气出口量,以满足国内需求。目前俄罗斯也面临严寒考验。莫斯科周三夜间气温为-20摄氏度。

  “欧洲暂无能源危机”

  除了乌克兰,其他欧洲国家也表示俄罗斯未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意大利天然气管道运营商2日表示,俄公司已经连续两天限制对意大利的天然气供应量,周二预期获得至少1.058亿m3,但只获得了9780m3,周三申请额为1.083亿m3,但实际供应量为9570万m3。

  但公司发言人称,这不会导致意大利出现天然气供应问题,因为“降低量并不多,可以靠地下气库储备弥补”。目前意大利正遭遇27年来最冷天气。

  《华尔街日报》也报道说,俄天然气公司对捷克的供应量有所减少。此外,波兰、匈牙利等国也出现了供应量减少的问题。欧委会发言人表示,俄罗斯向意、波的天然气供应量降低了8%至11%。但欧洲方面也表示,目前的储备足够应付,不会发生能源危机。

  (宗新)

  ■ 相关新闻

  乌克兰101人冻死

  截至北京时间3日下午,严寒在欧洲多国确认致死202人,重灾国乌克兰死亡人数已达101人。在乌克兰,大批民众前往政府设置的临时避难所。紧急情况部门3日公布,严寒已致死101人,大多数遇难者冻死街头,一些人尽管被送医,但因体温过低不治身亡。

  红十字会国际联合会乌克兰事务代表科瓦奇说,尽管已预料到这个地区将面临严冬,但无家可归者毫无准备,他们极其脆弱。”联合会已紧急拨款10万欧元,用以向受灾者提供热餐、暖衣和毛毯。

  朱晟(新华社特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