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被控妨碍司法 英能源大臣辞职

2003年超速驾驶后让妻子顶罪,避免吊销驾照;将于本月16日出席庭审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爱德华·戴维
现年46岁,2010年大选前曾担任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执政联盟赢得竞选后,出任商务部政务次官,并保持低调政治形象,负责管理邮政和雇佣关系等方面事务。他还是税务和金融方面的专家。
克里斯·休恩

在2006年和2007年曾两次竞选自由民主党主席,但均以失败告终,其中在2007年以微弱劣势负于英国现任副相尼克·克莱格。在2010年自民党和保守党执政联盟赢得竞选后,便开始担任能源部长一职。

  3日,英国能源大臣克里斯·休恩在被检控方起诉后辞职。此前休恩被指,在超速驾车被罚后曾要求当时的妻子替他顶罪(二人于2010年离婚)。目前休恩和前妻均被指控妨碍司法公正,但休恩坚称自己无罪,并将在法庭据理力争。

  称无罪将在法庭抗辩

  3日,休恩在得知自己被控妨碍司法公正后,正式对外表态辞去能源大臣一职。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他说,“为了避免此事给我的工作带来影响,我决定辞去能源大臣一职。”在给卡梅伦首相的辞职信中,休恩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并将在法庭上激烈抗辩。

  休恩的麻烦源于2003年一起超速驾驶,据检控官基尔·斯塔摩尔称,当时休恩在位于伦敦东部的埃塞克斯超速驾驶被抄牌,但他要求妻子维基·普里斯为自己顶罪,因为这样就可以避免被吊销驾驶执照。

  而随后,普里斯真的对调查机构说,自己是超速驾车司机而非休恩。目前,他的前妻普里斯也因此面临同样的指控。

  对此检控官斯塔摩尔发表电视声明说,“我们已经掌握确凿证据起诉休恩和其前妻妨碍司法公正。”他说,他们两人将在2月16日出席伦敦西敏寺法庭的调查庭审。

  首相副相肯定其功绩

  面对休恩的辞职信,卡梅伦首相深表遗憾,同时还肯定了休恩对于执政联盟所做的贡献。卡梅伦给他回信说,“在德班和坎昆气候大会上,你在促成气候变化协议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我对你的领导才能深表赞许。”他还祝愿休恩卸任后能够生活快乐。

  作为保守党执政联盟自由民主党党员,分析人士称休恩的辞职将会给自民党带来极大震动。副相克莱格对休恩表示,希望他能在洗脱罪名后,能够迅速回到政府工作中。观察员尼克·罗宾逊说,自民党将面临重组内阁。 (天行)

  ■ 相关新闻

  英国任命新能源大臣

  3日,就在克里斯·休恩递交辞职信不久,英首相卡梅伦办公室宣布自民党人爱德华·戴维继任能源大臣。据悉,爱德华·戴维此前担任英国商务、创新和技术部的政务次官一职,而同为自民党党员的诺曼·兰博接替了戴维的职位。

  这是卡梅伦内阁又一重大人员变化,去年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被指多次携友人出入国防部,在媒体一片批评声中,福克斯辞去国防大臣。(天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