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广西镉污染九官员被处分

广西河池市环保局局长被行政撤职;两家违法排污企业被查实

2012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日,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 “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追踪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3日从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纪检监察部门查实河池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相关责任人在履行职责方面存在失职、渎职行为,对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负有重要责任,已依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河池市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存在非法生产、非法经营、违法排污行为,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冶化厂存在违法排污行为,两家企业与龙江河污染事件有直接关系。

  鸿泉厂 利用溶洞排放含镉废水

  经查,河池市金城江区鸿泉立德粉材料厂(下称:鸿泉厂)以隐蔽方式进行非法生产、非法经营。2009年12月,这家企业在转手后,擅自将原来立德粉和硫酸锌生产工艺改变为湿法提铟生产工艺,从湖南等地购入主要生产原料,打着生产立德粉的名义进行粗铟生产。该厂不挂牌闭门生产,整个生产工艺和流程布置均精心策划。其主要原料和出厂产品均用工业盐包装袋伪装运输,并向本地工人隐瞒产品和原料名称;主要辅料如硫酸、盐酸的运输车辆从厂区围墙外经过管道注入车间使用。

  调查显示,鸿泉厂没有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将大量高浓度重金属废水、废渣非法排放。该厂内建有10多个大储液罐,将含有高浓度镉、砷、锌等重金属废液暂存于储液罐,利用溶洞非法排放含高浓度镉污染物的废水,并将设有暗管的地下溶洞用钢筋混凝土盖板掩盖,规避监管。现场监测结果显示,该厂储液罐中的贮存液镉浓度极高。

  金河冶化厂 违规渣场浸出液镉超标

  经查,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冶化厂(下称:金河冶化厂)渣场未按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进行建设,渗滤液对周边地下水、土壤带来严重污染。金河冶化厂渣场的浸出渣和压滤渣均属于危险废物。

  结果表明,其浸出液中镉浓度严重超标。金河冶化厂将浸出渣、净化渣等危险废物和其他一般固体废物混杂堆放于渣场,未按规定做到分类分区堆放,渗滤液对周边地下水、土壤存在严重污染。对渣场渗滤液的监测结果表明,镉含量严重超标。

  调查显示,金河冶化厂通过岩溶落水洞将镉浓度超标的废水排放入龙江河。该厂排水沟通向厂区内山边的溶洞。由于渣场未落实“三同时”,部分废渣渗滤液及厂区面源污水通过该排水沟流入溶洞。监测结果表明,溶洞前外排水镉浓度严重超标。地下溶洞入口旁的底泥镉含量严重超出《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