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言大义

2012年02月0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从百思买到芭比娃娃,从百事中国到达能、雀巢,数家跨国公司正在收缩中国阵线。部分跨国公司的撤离折射出中国经济环境发生的变化。相对过去依靠便宜地价、廉价劳力、优惠政策吸引外企的时代,如今他们必须要面对本土企业的强劲挑战和政府的严格监管。

  ——韩志国(经济学家)

  如果活熊取胆的归真堂上了市,受它折磨的熊会从400只上升到1200只。归真堂说,他采用的无管引流法对熊没有痛苦。天啊,天天关在狭小空间里不痛苦啊?身上永远有个不愈合的口子,不痛苦啊?何况,熊胆的有效成分早就可以人工合成,也可以用其他草药代替,为什么要伤害那些熊呢?

  ——张泉灵(主持人)

  近一年去十五省市调研,九去浙江三去温州,发现温州的实体经济困境在全国具有普遍性。治疗温州之伤需要“三回归”:一引民间金融从地下野蛮成长回归地上理性发展,避免带血及生命代价;二引游资热钱回归实业,让魔鬼变天使;三引导“赚快钱”的浮躁回归靠实业“稳挣钱”的理念,重振实业精神。

  ——辜胜阻(经济学家)

  为什么法律人说错话,比非专业人士跨界犯错更可怕?因为你顶着律师、学者或法官的头衔,普通读者自然从专业上更信任你。若你揣着明白装糊涂,或者不懂硬装懂,就会误导公众。这么做,涨的是粉丝和虚名,折损的是法律的尊严。

  ——何帆(学者)

  从亚布力论坛上的踊跃发言,我看到了大家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关心,并在很多问题上形成共鸣。这让我想起TCL创建之初的情形。那时百废待兴,不论是普通员工,还是有前瞻观念的领导干部,大家都满怀激情。正是许许多多这样的人谱写了改革开放的不朽诗篇。我觉得改革的关键不在政令,而在民智的觉醒。

  ——李东生(企业家)

  栏目主持:武云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