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下一篇

时代热词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期主持:一寒

  德纲体

  【热词渊源】

  郭德纲于2012年2月2日在微博上发表了一段语气强烈、节奏递进明显、层次感鲜明的话语,内容如下:“你编出花来,我也不在你那开微博。你骂出血来,我也不在你那开微博。你喊出人黄来,我也不在你那开微博。你学出龙叫唤来,我也不在你那开微博……”迅速引发了网友的集体造句热潮。(据互动百科)

  【特别阐释】

  在各种网络骂战充满粗俗、直接的问候时,郭德纲以其超凡的创作水准,为大家上了一堂骂人课。由于德纲体简单易学,按照句式填空即可,所以深得网友喜爱,古有雅人填词满足雅兴,现代人没心思和精力填词,填上一段德纲体,也算附庸风雅一回。

  跪拜猫

  【热词渊源】

  近日网友称第五代100元人民币存在“跪拜猫”。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回复称,经查,所谓“跪拜猫”图案实为湖北江陵县雨台山出土的战国时期漆器上的图案,该图案是百元人民币背景图案组成部分,既不是网友反映的“跪拜猫”,也不是公众防伪要素。(据《新京报》)

  【特别阐释】

  细菌放大1000倍,呈现出来的景象别说可以看到“猫”,就算看成“猪、狗、马、牛、羊”都很正常。100元人民币在放大镜下出现三只“猫”不算什么,放到显微镜下放大1000倍,看到“天外飞仙”也不稀奇。凡是娱乐,都带有无聊的成分,只是无聊占有一定的比例还可以理解,在一桩娱乐事件里,如果只剩下无聊,也该到结束收声的时候了。

  玻璃少年

  【热词渊源】

  颈椎病、情绪障碍、睡眠障碍……这些原来成年人身上常见的疾病,如今却频繁地出现在中学生甚至小学生的身上。某医院接受的“玻璃少年”在5年内增长了3—5倍。目前中小学生所面临的学业负担和学习压力,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各种躯体和精神上的疾病,成为“玻璃少年”。(据互动百科)

  【特别阐释】

  “玻璃少年”是怎么诞生的?学校与家长心里都跟明镜似的,只是谁也不能想出解决办法,有了解决办法也无力实施,孩子们成为时代发展被绑架的对象,在一切都追求快的时候,能不能让孩子们慢下来?慢点学习、慢点成长、慢点享受属于孩子的快乐,别让“少年强则国强”成为一句空话。

  春节语言暴力

  【热词渊源】

  每到春节回老家,被别人问及“烦心事”让人感到尴尬和无奈。这些嘘寒问暖和问长问短,大多不是出于真心实意地关心和爱护,有一半是出自于社交的礼貌,另一半则来自于八卦心理,对于有些人来说,春节最大的乐趣就在于收集别人家的八卦,谁家闺女嫁出去没有,谁家儿子在大城市买房了没有,他们需要这些八卦谈资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这种现象被称为“春节语言暴力”。(据互动百科)

  【特别阐释】

  所谓的“春节语言暴力”,换成“春节语言密集症”或更合适一些,在暴风骤雨袭来的或关切、或刺探、或八卦的语言里,很多人疲了、累了,说不想再回家过年了,于是“恐归族”批量产生。人们常说,现在的春节,年味越来越淡了,年味淡的原因是,一些礼俗在消失,但何尝又不是“功名利禄”对节日渗透太多的缘故?“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话说起来容易,谁内心的苦涩谁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