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鹰爸教子:为了孩子?害了孩子?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一则4岁小孩被爸爸逼着只穿一条小短裤在温度为-13℃的暴雪中奔跑的视频爆红网络,由于“裸跑弟”父亲教育孩子的行为有点过激,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支持

  王捷:不管网民和坊间如何争论,不管有多少人反对“鹰爸”的“育子经”,但请记住:天下没有不爱孩子的爸妈。万变不离其宗,像爷爷奶奶一样把孩子衔在嘴里是对孩子的爱,像“鹰爸”一样刻苦训练孩子,弥补孩子先天的身心不足,也是一种爱。只不过,前一种爱是溺爱,太过了,对孩子有害无益;后一种爱是深层次的,只是方法有些“残酷”而已。

  曾颖:这种“鹰爸”养育方式的前提,必须要建立在符合实际的科学方式之下,要依据科学方式,包括长远的规划和循序渐进的培训,准备充分的防护设施和热身运动,都是必不可少的。

  钱夙伟:现在的孩子基本都在温室中长大,吃不得一点苦。这不只是体魄强健与否的问题,折射出的更是诸多品质的缺失,如坚韧的意志、顽强的斗志、独立的精神等。这势必影响他们的全面发展,甚至会造成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

  云中客:其实,对孩子进行苛刻的体质训练在发达国家很常见:日本一些小学鼓励孩子光着腿在课间玩雪,因为在寒冷的天气下更能锻炼出坚强的皮肤,经受过耐寒训练的孩子不易得感冒,即使感冒了也能很快痊愈;韩国鼓励孩子大冬天光着膀子在雪地里军训,他们认为这样能培养孩子坚韧的意志。韩国和日本有着强硬的国民性格,这与他们从小对孩子进行苛刻的体质训练是分不开的。

  反对

  李志起:从狼爸到虎妈再到今天炙手可热的鹰爸,在这些争议不断的育儿“先锋”人物中,却一直不曾缺少粉丝。不少望子成龙的父母恨不得照板搬豆腐一样将别人的“经验”直接复制过来,用在自家孩子身上。且不说这些方法是否科学,单是这种盲从的劲儿,就足以让人觉得伤不起了。

  四眼先生:教育没有横眉冷对、训斥责备,只有简单含蓄,宽容和尊重,只有其乐融融、潜移默化,只有以身示教。只可惜,在视频中,这些都没有,我们看到的是在父亲的一再要求下,孩子才哭着在雪中奔跑起来,孩子表情非常痛苦,家长也显得非常功利。

  莫小宇:其实这种训练是有一定的科学根据的,但是要根据每个人身体素质的不同找到一个体能临界点。这样才能达到所谓的鹰式教育。如果没有达到这个临界点那么零下20度也没有用,相反的,会损伤孩子的身体机能。这种教育一定要慎重。

  freeslz:日本的小孩都有裸跑锻炼,但是那也是有这个大环境。小孩子从小就在这样的大环境里成长,各方面都很成熟,各种措施,各种教育以及家长的心态都到位,那么所有的孩子都觉得正常也能承受。但是这个小孩子真的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吗?平时也有相对应的条件与支持吗?

  以上内容编选自新安晚报、都市女报等媒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