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艺术
上一篇

折射无穷的一滴水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几何天才的杰作——伊斯兰图案设计》 道尔德·萨顿(英)著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定价:15元

  □书评人 刘铮

  《几何天才的杰作——伊斯兰图案设计》是一本定价只有15元的小书,一个小时就能翻完,但是要完全理解它,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因为内容太深奥,也太奇妙了。

  伊斯兰图案设计闻名世界,而达到这种水平的途径不光是对美的鉴赏力,更有对神的意志的追求,而数学,正是追求神的意志的手段。在中世纪,伊斯兰世界的数学水平曾经独步全球。伊斯兰数学家完善了十进制数学的计算方法,“阿拉伯数学”正是他们在印度数字的基础上加以完善造就的,并且开始将代数和几何相结合。和刘徽、贾宪之类遗世独立,旁逸斜出的中国古代数学家不同,伊斯兰数学家通过和欧洲数学家的互动,在现代数学诞生的过程中起到了重大作用。

  伊斯兰的图案设计极大地反映了伊斯兰文化对于数学的热爱。书中举的第一个例子就让人震了。

  由一个点形成一个圆,是最原始的几何图形。然后以这个圆的圆周上任意一点为圆心再画一个圆,其圆周穿过第一个圆的圆心,如此反复6次,每次都以新的交点为圆心作圆,最后形成围绕着第一个圆的6个相同的圆。这些圆形成了正六边形,而正六边形六条边的中点构成了两个错叠的三角形,这就是伊斯兰世界人人皆知的“所罗门封印”。

  书中这样的知识点还有很多,比如,伊斯兰图案中的藤蔓花纹的螺旋形状象征着太阳的运动:太阳从冬至起获得重生,运动轨迹在天空逐渐形成环状,越旋越大,经过春分到达夏至,这时白昼最长,随着冬至的到来,它的轨迹又慢慢收缩回去,就像一个螺旋形。更神奇的是,装饰图案中的很多小分块都对应着一个阿拉伯字母,在图案中其实隐含着对神的歌颂!

  比起伊斯兰装饰,中国的装饰鲜有精妙的几何结构,伊斯兰世界的图案设计,值得借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