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近期“严寒” 属正常强冷空气活动

专家分析称近期严寒天气为西伯利亚冷空气南下导致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仲玉维)昨日,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邀请专家分析近期的“严寒”背后的天气真相,北大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陶祖钰教授表示,此次“严寒”属于正常的强冷空气活动,不能因为一次寒冷,认为全球“变冷”。

  “对于这次强冷空气的进入,一周之前,天气预报就有预报,当时预报了从1月31日8时到2月6日8时的情况,与‘实况’相当一致。”陶祖钰用“相当完美”夸赞了一下此次天气预报。

  “全球来看,欧洲中部、南部是冷了,但北欧是暖的,中国还是比较暖的。”陶祖钰教授说,相比于2008年中国南方雪灾天气,今年并不是很冷,由于冬季是12月、1月、2月,需要等2月底结束后,与以往多年同期的平均值做比较,才能确定到底是变冷了还是暖了,不能以一次的寒冷,断定全球“变冷”。

  陶祖钰说,此次天冷只是一次降温过程,是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南下的活动,也是冬季常有的现象,不能随便用“偏暖”还是“偏冷”来概括全球气候状况。

  ■ 对话

  未来全球或进入“冷期”

  年初的“极寒”天气,让人们知道了“小冰期”。昨日,北大物理学院气候与海气实验室气象专家王绍武表示,按照规律,“小冰期”很快再出现一次可能性不大,但未来可能出现“冷期”。

  新京报:什么是小冰期?

  王绍武:“小冰期”指的是公元1300-1900年的一段气候相对寒冷的时期。公元1971-2000年为温暖时间,与之相比,小冰期时的温度大约要低1℃左右。近来由于一些地区出现了冷冬,因此有人认为“小冰期”又来临。

  新京报:我们现在处在什么气候当中?

  王绍武:是气候温暖的间冰期,这个“间冰期”称为全新世,开始于1.15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下一个“小冰期”的出现,将在全新世晚期。

  新京报:现在是全新世晚期吗?“小冰期”要来了吗?

  王绍武:是否为“晚期”这不确定。但上一次小冰期距离我们只有上百年,按照规律,很快再出现一次“小冰期”的可能性是不大的。未来可能出现冷期,但并不像小冰期那么冷。

  新京报: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王绍武:与太阳活动有关。近来中国、欧洲、北美,多次出现区域性的冷冬大雪,是否会出现一个与太阳活动减弱有关的气候寒冷期,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