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毕加索众情人“亮相”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百叶窗前沉睡的女子》是毕加索变形时期的作品,画中的女人就是他的情人玛丽·特雷莎。

  ■ 揭揭秘

  2010年5月,毕加索的作品《裸体、绿叶和半身像》在纽约佳士得拍出1.06亿美元的高价,成为当时全球最贵的艺术品。而这幅绘画的主人公正是毕加索的情人。

  事实上,情人和小孩一直是毕加索绘画的一大主题。他的作品中有大量自传性质的自画像,他的妻子、情人、子女和朋友们也纷纷入画。“世纪大师毕加索”在台湾历史博物馆展出时,馆方还做了一个图表《毕加索展的爱与艺》,将毕加索七段感情经历的邂逅时间、爱情事件和艺术事件分别列出。

  而此次毕加索大展展出的作品中,毕加索和他的情人们也占据了很大的内容。比如,创作于1937年的《朵拉·玛尔肖像》和创作于1936年的《百叶窗前沉睡的女子》描绘的主角都是毕加索的情人。其中,朵拉·玛尔常常为毕加索画画的过程拍照片,给后人留下了大量毕加索的珍贵资料。不过,西沐也指出,情人主题确实在毕加索创作中占据很大比重,但这只是一个绘画内容,“我们要看毕加索的还是他的艺术,毕加索不仅是西方文化的符号,更代表了西方现代艺术的高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