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精神病人伤人悲剧何时不再上演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刺人男子流浪数省市,却长期无人注意。目前对于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的筛查,存在不小的盲区。

  河北廊坊一名男子骑自行车在街头用水果刀连刺7人,其中1人身亡。目前,该男子已被警方抓获,据悉,该男子精神方面曾出现问题,现警方正在对其做精神方面的鉴定(《新京报》2月10日)。

  走在大街上,冷不丁有陌生人在背后刺一刀,想想这样的情节,这种毫无缘由、突如其来的伤害,令人恐惧。

  从此案的情节看,犯罪嫌疑人的无意识与疯狂,以及此前精神方面曾出现过问题的前科,可以料想,此案属精神病人伤人的可能性极大。类似的精神病人伤人杀人的悲剧,近年屡有发生;而与精神病人暴力相伴的,频繁出现的亲人虐待、弑杀“武疯子”案,更是令人沉痛的人伦悲剧。

  精神病人暴力缘何成为一个棘手问题?精神病人管理和救治体系的缺陷是主因。

  当下,精神病人,包括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主要由家庭进行监护,虽然法律规定,在必要的时候,精神病人由政府强制医疗,但目前的收治能力严重不足,而且即使收治,一般情况下也多由病人家庭买单。这导致了一些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人不少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

  精神病人伤人事件频发,相关政府部门不是没有重视。2006年,公安部发文要求各地开展重性精神病人摸排核实工作,对摸排出的重性精神病人,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动员、督促送医治疗。同年,国家卫生部也推广“重性精神疾病监管治疗”项目,要求以社区为单位,筛选重性精神疾病患,并对这些患者开展监管治疗。但从此次廊坊刺人男子从黑龙江到河北、天津四处流浪,却长期无人注意的情况看,目前对于有暴力倾向精神病人的筛查,存在不小的盲区。

  《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我国重症精神病人已超过1600万,而住院治疗的患者却不超过12万。每年,由精神病人引发的刑事案件,达到万起以上。这给公众的安全感造成严重的威胁。针对精神病人伤人杀人,不能等到悲剧发生后,再对病人进行看护和治疗。不能再让精神病人成为其家庭不可承受之重,需要政府部门的责任和担当。

  一方面,应给精神病人的筛选和救治,提供财政资金的必要保障。江西省从2007年起,将收治管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经费,由财政列入预算予以保障,该省精神病人暴力案件,分别下降了76%和53%(据《法制日报》,这是值得推广的范例。另一方面,精神病人的筛选和救治,应建立具体到人的责任制,对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的工作进行有力督促。

  《精神卫生法》的出台已经“在路上”。未来的《精神卫生法》,应明确政府是精神病人看护和救治的首要责任人。只有以国家之力,加上病人家庭的努力和配合,才能守护每个精神病人的健康,保护无辜公民不受伤害,精神病人伤人悲剧才不至于频繁上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