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引进被开除教授,难道还有理?

2012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5月17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前教授克雷格·格莱姆斯被南京工业大学引进。不料,近日,克雷格·格莱姆斯被美国司法部指控滥用数百万美元研究经费,并且涉嫌洗钱等行为。(《中国青年报》2月10日)

  南工大负责人回应称,“也不能排除有其他因素在里面,比如美国很忌讳顶尖人才流失到中国,何况还涉及敏感的能源领域,南京工业大学引进此人之前,美国司法部并没有动作,‘如果早起诉,我们就不引进了’。”按照这种说法,美国司法部门起诉这名教授,是为了阻止其被引进到中国?

  高调引进被开除教授,这充分暴露出南工大引进人才机制的严重缺失。一名教授涉嫌学术欺诈,通常有三方面处理,一是学术处理,二是行政处理,三是司法处理。学术处理,是学术机构(大学或科研)根据其欺诈的事实,撤销其学术头衔,取消研究资格,中止研究活动;行政处理,是行政机构基于学术处理,做出解聘、开除等行政处罚;司法处理,则是司法机关根据其欺诈的实施,进行司法调查,追究其法律责任。

  克雷格·格莱姆斯被国外大学开除,表明其学术不端行为已被查实,相关机构已对其进行学术处理和行政处理。这与后来司法机构是否对其进行起诉无关。南工大以美国司法机构此前没有起诉,就认为其没有问题,实在是荒唐。甚至猜想美国司法机构的做法是阻止人才外流,就完全是在玩“阴谋论”,混淆视听了。

  □冰启(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