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谁更需要保护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周观察】

  归真堂有没有上市资质是一回事,在股市、股民“双受伤”的今天一如既往地支持大圈钱,叫痛的怕远不止不会说人话的一群熊,和人微言轻的几十个名人非名人了。

  近日,叙利亚局势令人忧虑,各方动作多多。阿盟在周末通过新方案,要求成员国“采取一切方法援助叙利亚反对派”,并解散了早先暂停工作的阿盟驻叙利亚观察团,转而要求蓝盔兵入住。联大也将表决一份关于叙利亚危机的无约束力声明,这份声明包含了阿盟方案中的许多内容,但不包括“援助反对派”和“蓝盔兵入住”等条款。

  在此前后,各国也纷纷就叙利亚问题表态,其中美国赞成阿盟方案精神,但不主张军事干预,也不赞成安理会未授权的蓝盔兵行动;法国对蓝盔兵问题含糊其辞,只谈“希望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俄罗斯则一方面表示“会认真考虑”,一方面称“派遣蓝盔兵须征得叙利亚政府同意”。

  各方意见大相径庭,却都打着“保护”的旗号——保护主权,保护平民,保护人道主义……如今叙利亚暴力在继续,流血在继续,冲突、隔阂、对立和苦难同样在继续,不论哪一种“保护”,最终都应有利于尽快结束暴力、流血、冲突、隔阂、对立和苦难,而不是令其长期化、剧烈化、复杂化。

  2月14日是情人节,在这一天,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和美国副总统拜登、总统奥巴马先后举行了会谈。

  诚如许多外媒所指出的,中美领导人之间的又一次高层会晤,一方面表现出隆重、热烈和密切,另一方面又彰显了彼此间的意见分歧。战后迄今,从未有如中美之间这样既是彼此最大竞争对手,又是彼此最大合作伙伴的复杂、微妙关系。

  2012年对中美两国和中美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而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中美两国、对地区和世界,都是十分重要和有益的,两国如何排除干扰、增进信任、巩固共识、扩大合作、管控分歧,一言以蔽之,如何保护这种独特、重要的双边关系,是对两国领导层的特殊考验。

  近日,一批动物保护主义者和社会知名人士联名向中国证监会信访办递交吁请信,恳请对归真堂上市申请不予支持批准,理由是“归真堂经营活熊取胆汁”。保护动物权益的权利是合法的、正当的,但经营熊胆制品究竟是否合法,却是严肃的法律问题,理应依法裁处,失入、失出,媚势、媚众,都不可取。

  说到“保护”,证监会倒是该认真反思一下涸泽而渔的IPO体制了,归真堂有没有上市资质是一回事,在股市、股民“双受伤”的今天一如既往地支持大圈钱,叫痛的怕远不止不会说人话的一群熊,和人微言轻的几十个名人非名人了。实话说,和那些活熊相比,被半死不活的“熊市”折磨许久的中国股民、股市,更需要保护。

  情人节真是充满爱心的日子,同样是这一天,意大利总理蒙蒂宣布拒绝代表政府为罗马申办2020年奥运提供担保,这意味着罗马的奥林匹克举办梦又要无限期延后了。蒙蒂的理由是“保护纳税人利益”:意大利一只脚已陷入债务危机泥淖,全国都在承受紧缩之苦,再没多余财力去搞奥运盛会了。

  在欧洲乃至世界上,意大利人都曾给人浪漫、热情、好面子乃至有些浮夸的印象,蒙蒂的决定也引发许多文体名流的不满,但作为重要经济体的当家人,意大利政府能在“保护面子”和“保护纳税人利益”两难中选择后者,值得旁观者研究、借鉴。

  □石在田(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