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评论周刊·民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评论周刊·民间
下一篇

一个NBA“制造”的新英雄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本周人物·林书豪

  如果不是一位体育迷,面对林书豪这个名字,可能您会有点惶惑:他是谁?不过不用担心,很快通过各种媒体涌过来的信息,会迅速让他成为一个耳熟能详甚至妇孺皆知的人物,就像当年姚明曾经走过的辉煌成名路一样。

  林书豪火得令人猝不及防。作为一个美籍华裔篮球运动员,他在NBA赛场上用连续数场砍下20+的数据,征服了国内外球迷与媒体,甚至有媒体称林书豪的爆发已经“影响全人类”。

  单单作为篮球运动员,林书豪也不至于这么快就成为体育明星,娱乐圈众多明星的力捧,使得他通过另一重要舆论通道为人们所认识,潘玮柏、陈小春等为数不少的明星纷纷通过微博等平台,传播着林书豪的“神话”,女星黄奕在回忆起去年NBA全明星赛晚宴时林书豪来找她合影的样子说,“像一个小粉丝一样”,而现在,她觉得受宠若惊的是自己。

  在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美国,林书豪的爆红非常简单,赛场上的优异数据是导火索,而登上各大媒体头版成为“封面帝”,则是美国体育娱乐化的常见现象,NBA的市场运作,也一贯喜爱运动员明星化的操作方式,对于“求新若渴”的NBA以及球迷来说,横空出世的林书豪,不但为NBA增加了有关更多可能性的想象,一定层面上,他还是“美国梦”的象征。

  林书豪在国内的走红,还有一种隐秘的力量在推动,姚明退役后,中国球迷内心失落了很长一段时间,而适时出现的林书豪,则是球迷内心空出来那个位置的最好替补。姚明宣布退出NBA后有一项网络调查数字表明,57%的受访者表示将不会收看NBA了,这部分球迷看姚明打球、包括看NBA,一定是有些超越篮球之外的力量在促使着他们打开电视机,如今,这股力量势必会附着于林书豪身上。对于NBA而言,他们乐得有这样一个人,帮助他们开发巨大的华人市场。

  因此,“制造”林书豪会成为中外球迷与媒体联手的一次阳谋,大家会从一个NBA新英雄的身上各取所需,只是,突然而至的巨大声誉会对林书豪带来什么影响还不得而知,如果他能成长为科比那样的巨星,这自然是皆大欢喜的结局,如果他的成绩只是偶然的爆发,得不到持久的延续,那么偶像破碎的速度也将会无比之快,人们又将再次承受内心的失落。

  体育的魅力在于“一切赛场上见”,能让林书豪挺过考验的做法只有一个,以成绩说话。

  □韩浩月(媒体人)

  ■ 候选人物

  邬敬民

  候选理由:邬敬民从1994年开始接触旅游行业,1997年正式从事导游工作,主动揭露本行业黑幕,除了带给他在游客与媒体中超高的人气之外,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好处,反倒是事业上的坎坎坷坷和经济上的长期拮据。

  点评:在同行看来,他或许是个搅局者,在游客看来,他或许是个维权者,但对于旅游业来说,他在充当“净化器”的功能。吊诡之处在于,邬敬民是重要的,而他越重要,越凸现出监管者失察的严重。乱象面前,需要英雄,更需要刚性而有效的制度。

  单霁翔

  候选理由:故宫新掌门人、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单霁翔上任后首次召开媒体座谈会。单霁翔表示,故宫对外要更加开放,对内将采取措施关闭漏洞之门。2016年,所有办公区域都要搬至核心区以外,故宫开放面积达到76%。

  点评:单霁翔的表态,让故宫再一次热闹起来,尤其是在“十重门”的背景下,这种“开放”姿态,更多的是一种对民意和舆论的正面回应。官员换岗,不算新鲜,新鲜的是,在一些貌似“烫手”的岗位上,如何重建公信力,而这也是对单霁翔的考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