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下一篇

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十博会

  日前举行的复旦大学首届“望道计划”自主招生面试(苏浙沪地区)中,有考官提问“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4名复旦面试官解释说:“如果有考生在面试中对问题提出质疑,且言之有理,会给他加分。拥有批判精神的孩子,会让我们眼前一亮。”

  支持

  杨国栋:出题者是想通过这个题目考查学生对释道两教的了解和相关中国历史知识。一道问题考查多方面的知识,也是自主招生考试命题的一大特色。要是平时没有足够多的阅读,这问题还真是不好答。当然,以上答案只是笔者个人的推理,究竟对不对还得看复旦公布的标准答案。也许根本就没有标准答案,毕竟这两位都是神话人物,只要能自圆其说,都能得分。

  潮白: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哪个大一类的问题,无疑能够发散考生的思维。正是因此,复旦需把考官掌握“学生可以说这个问题不成问题,甚至可以反问专家”原则事先广而告之,苟如是,考场上思维肆意纵横,该是何等喜人的场面?可惜,现在别说考生,连我们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人,也应了廖冰兄先生的名作《破埕》:即便束缚解开,也还是那副“塑”成的蜷缩模样。

  峨嵋吹雪:教授的意思是,出其不意攻其无备,打掉你辛辛苦苦背诵的那些标准答案。先来一记当头棒喝,把你当地打傻。这道题其实并没有标准答案。随便你答。你说谁大都行,也可以回答不好比较。但是你必须说出理由,能够言之成理,出口成章。他考的是你的应变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创造能力,等等。

  反对

  王福重:这种神经病题目,想考查考生的什么呢?大?什么大?体重?身高?啊,也许说的是谁官大,那我说还是如来佛大。如来佛是出经的,管思想的,不干具体事的,玉帝是个干活的。

  陈云发:面试中问出“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的愚蠢问题,这不是在诱导学生钻牛角尖吗?这样的考试,它的导向究竟要把学生引向何方?从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实践来看,学生不仅要参加6月份举行的全国统考,而且事先要参加各重点高校的“自主考”和面试,这不是在加重学生的考试负担吗?

  李振忠:人们应当从这个问题的提出做一分析:问题提出的语境是,一位来自江苏的考生,面试现场介绍自己的家乡在连云港花果山,老师便问他西游记看过没有,并问了“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更大”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就有其随机性和随意性。而这样的随机性和随意性又应当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否则就是一种天马行空。假设考生反问这位提出问题的教授,教授恐怕也不太可能很有条理性地给出唯一的答案,而只能给出一个或然的答案或者给出一个框架式答案,因为这样的问题不可能有固定单一的答案。而或然的判断、或然的答案不是不可以尝试,而是应当控制在一定范畴之内,否则就不叫面试,而是叫学术探讨。

  据《南方日报》、《西安晚报》等媒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