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网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网评
上一篇  下一篇

时代热词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期主持:樊夫

  玫贵

  【热词渊源】

  每年在情人节前后,玫瑰都贵得离谱,也使得很多年轻人望“玫”止步,玫瑰演变成了“玫贵”。以北京为例,2012年,平常3元、5元人民币一枝的红玫瑰,到情人节前两天涨到8元、10元,而情人节当天则卖15元、20元左右。每年情人节期间玫瑰的高价格行情大约会持续到2月18日左右。

  【特别阐释】

  情人节变成“情人劫”,那打劫的“凶器”便是“玫贵”。我在情人节见到一件真事:出地铁站的扶梯上,前面一持玫瑰的姑娘不住地责怪后面站立的男孩,说“别人都是10块你怎么买的是15啊”。话语逐渐激烈,出地铁站,两人竟互不理睬,各自而去。微博上还见到一幅照片,拍的是排长队购高价玫瑰的场面,微博题目是“狗日的情人节”。呵呵,一边骂着,一边买着,这该多么纠结啊。一个美好的日子,被物质绑架就变了味。再想想,多少好东西就是这样变味的。

  轻移民

  【热词渊源】

  在现代社会中,国家中心城市的房价高居不下,付出同样的总价在中心城区只能买到一套很小的房子,而在距离远一点的郊区却可以买到更大更舒适的房子,许多人为了追求更好的质量,宁愿花多一点交通时间,用相同的房价住更大一点的房子,从而形成了一股“轻移民”的风潮。

  【特别阐释】

  从中心城区搬到郊外的“轻移民”,其实一点儿也不“轻”。房子固然大了些面积,可想想那每日要花去两三个小时在路途上的奔波和几乎要变成照片的拥挤,还不如在城区蜷曲着过活。所以有很多人逃离北上广,回到二三线城市,那或许才是“轻移民”;但那也毕竟也是“移民”,好似一棵树连根拔起,移植到另外一个坑里,必然伴随对老地方的不舍和新地方的迷茫。再想到移民他国的真移民,是不是就真的一路高歌?

  工漂族

  【热词渊源】

  三年时间,七个城市,十份工作,如此“漂泊不定”的打工经历,并不是普通人想要的生活,却是眼下许多新生代农民工的无奈选择。由此而衍生的“工漂族”,实际上是一个极不安定且无归宿感的劳动力群体。“工漂族”的产生,是中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在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

  【特别阐释】

  浮在空中谓之“飘”,浮于水面谓之“漂”。初学识字的孩童,常常弄错这两个字。其实他们还真有相通之处,都“无根”,随遇而不安。打工一族从农村到城市,可算是“飘”;在城市工作却极不安定,即为“漂”。都是动荡的人生。但他们毕竟不会再回到乡村了,他们在城市工作,城市以什么东西能让他们扎根而居,这是新生代农民工的期盼,更是他们的权利。

  半裸婚

  【热词渊源】

  半裸婚,从“裸婚”中衍生的一个新词。“半裸婚”是有条件的“裸婚”,以一定的物质基础和情感作为保障,男朋友可以没有房子,但必须拥有稳定的收入,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当然还要有一些积蓄。

  【特别阐释】

  “裸婚”也好,半裸婚也罢,都是高房价时代逼出来的。看看周围,有房的人越来越少,买房越来越难,又怕成剩女,不裸婚又能如何?所以,与其说是“爱情至上”的标榜,不如说是对现实的清醒认识。而“半裸婚”,是在清醒的认识之上,对未来多了一份期许——立足现实又怀有未来,好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