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机动车突破500万意味着什么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限行和摇号说到底只能是权宜之计,只是为了发展公共交通、创造良好的骑行和步行环境提供难得的时机。

  目前,京机动车已经突破500万辆,总量仍在不断增长。这意味着,北京的车路矛盾还会进一步加剧。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士估算,全市可容纳的机动车保有量大约为670万辆。如果不限行的话,只能容纳550万辆。

  北京市机动车从100万辆升至200万辆,用了6年时间,从300万辆到400万辆用了两年七个月,从400万辆到500万辆用了两年。一直呈高速增长之势,若不是“摇号”限购急踩“刹车”,全市交通将会陷入瘫痪。

  日益严重的城市拥堵,却挡不住市民购车的热情;实施多年的公交优先政策,却抑制不了市民对于机动车的追捧;城市空气污染的威胁,也丝毫没有影响到马路上的滚滚车流——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推动公交发展策略,收紧对于小汽车的限制,这些努力值得肯定,但仍然未能撼动城市“车本位”的大格局,当小汽车出行依然存在着种种优势,道路资源的分配,交通的规划、设计,依然以保障小汽车出行为首要考虑,市民自然会有“有车畅行无阻,无车寸步难行”之感,把购车作为首选。

  另一方面,地铁公交等绿色出行虽有巨大进步,但离市民的需求还有不少距离。

  北京的地铁系统现在已相当发达,但地铁的优势还只是体现在点对点的直线运输上,一旦涉及地铁与地铁、地铁与公交车之间的换乘,则出行效率骤减。出一次门,坐几十公里地铁可能只需要半小时,但从地铁到目的地的几公里,所花时间可能是坐地铁的几倍。公交车“硬件”更新换代有目共睹,但准点率、运营时长、换乘便捷程度、线网密集程度等“软件”,还不能让市民满意。

  而骑行和步行的交通环境,也亟待提升。市区的自行车路网还不完善,几乎所有的自行车道都被机动车随意侵占,公共自行车也发展缓慢,犹如长不大的孩子。至于步行,北京的人行横道数量与道路长度相比严重不足,在许多发达国家城市常见的步行街区,北京依然为数不多。我们离“骑行城市”、“慢行城市”依然遥远。

  限行和摇号大大延缓了城市汽车数量的增加,使得城市交通不至于过分拥堵甚至瘫痪,但这是以牺牲有车市民的利益为代价的,说到底只能是权宜之计,只是为了发展公共交通、创造良好的骑行和步行环境提供难得的时机。在这样的时间里,应多向公共交通倾斜,同时改善服务,提升公共交通出行的便捷,改变“车本位”的格局,给绿色出行以更大空间。如此,才能尽可能消弱民众购车、开车的热情,让城市交通更合理,有效率。

  相关报道见昨日本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