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下一篇

习近平考察美农场 驾驶拖拉机

深入美国艾奥瓦州农户,与农场主促膝交流;中美签署农业战略合作规划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习近平在农场主陪同下操作农用机械。2月16日,习近平在美国艾奥瓦州参观考察金伯利农场。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2月16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参观考察了艾奥瓦州金伯利农场。

  操作多种大型农机用具

  习近平深入农户,在农场主家中与主人促膝交流,详细询问和了解农场生产、经营、销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生态保护及农民生活和收入等情况。随后,习近平还在农场主夫妇陪同下,步行前往农场粮仓进行实地考察,参观和实际操作了农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拖拉机等大型农机用具。

  习近平说,艾奥瓦州素有“美国粮仓”之称,玉米、大豆、小麦、猪肉、鸡蛋产量均居全美前列。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始终把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和稳定地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国以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1%的人口。

  称中美两国农业互补性强

  习近平说,中美两国农业互补性强。本世纪头10年,中美农产品贸易年平均增幅超过20%。现在中国已稳定地推动了13.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同时也是美国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两国农业部刚刚举行了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并签署了《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合作目标和优先领域。希望艾奥瓦州抓住机遇,继续在美国对华农业合作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 活动

  抵洛杉矶考察中海运码头

  当地时间2月16日,习近平参观考察了中海运洛杉矶码头。习近平频频向停泊在码头的中海运“新欧洲”号船员挥手致意。

  习近平高度评价中海运洛杉矶码头在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和增加当地就业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中海运洛杉矶码头建成以来,港口经济飞速发展,年均集装箱吞吐量已达到150万标箱,占整个洛杉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的十分之一。10年来,中海运洛杉矶码头共为美国贡献了1亿美元的直接税收。

  最后,习近平勉励中海运洛杉矶码头进一步开拓进取,为不断发展的中美经贸合作和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电

  声音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扩大,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和汉语学习热,希望广大旅美侨胞积极主动向当地主流社会宣传介绍中华文化,让美国人民真实客观地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理念。

  ——习近平在美国洛杉矶对华人华侨表示

  ■ 讲话

  习近平出席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时表示,中美应加强农业科技合作

  “中国农产品关税为世界平均水平1/4”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2月16日,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艾奥瓦州出席了中美农业高层研讨会。

  习近平说,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发展中美关系、深化中美合作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中美农业交流合作保持稳定发展良好势头,这首先得益于中美两国同为农业大国,两国在农业领域具有重大共同利益和广阔合作空间。其次得益于中国在过去10年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农产品关税水平降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

  习近平说,当前,中国的粮食库存充裕,市场供应充足,并在各地建立了粮食储备和成品粮油储备。这不但有效稳定了国内粮食市场价格,也为保障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深化中美农业交流合作,一是要加强科技合作,着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二是要加强经贸往来,着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创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着力深化应对国际农业热点问题的协调和合作,携手保障世界粮食安全。

  美方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粮食问题仍然是亟需解决的全球性问题之一。美中两国应基于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景,在相互尊重和互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业领域合作,共同努力为解决当今世界的粮食问题、饥饿问题等作出贡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