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上一篇

李克强:营业税改增值税逐步扩大试点地区

强调目前重要任务是稳增长和稳物价;要求深化财税改革,实施结构性减税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2月16日和17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上海召开经济发展和财税重点改革座谈会。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力气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措施,推进财税重点改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加大公共支出、优化支出结构

  李克强说,妥善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着力抓好稳增长和稳物价。抓好这“双稳”是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这样才能在经济发展中使人民群众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在保持“稳”的同时,还要在推动“进”上下工夫,在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李克强强调,财税杠杆是调节经济运行、促进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创新转型,必须发挥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大公共支出、优化支出结构,另一方面要深化财税改革。

  增值税改革试点将全国推开

  今年开始,上海在现代服务业和交通运输业领域启动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目前已有12万户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大家普遍反映,改革总体减轻了税负,开拓了服务业市场,延长了产业链条。

  李克强说,在我国现行税制结构中,增值税和营业税是两个最重要的税种。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增强服务业竞争能力;有利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带动扩大就业;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促进科技创新。将增值税征收范围覆盖所有的货物和劳务,不仅是与世界通行做法接轨,也是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税收制度的必然选择。

  李克强指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涉及面广,推进改革的难度很大。要扎实做好试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跟踪评估,妥善解决遇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完善实施方案,逐步扩大试点覆盖的行业和地区范围,“十二五”期间在全国推开,促进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