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郭金龙参访台北故宫博物院

与台北市市长郝龙斌会面,交流城市文化发展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应中国国民党中央邀请来台参访,并参加2012两岸城市文化互访系列——北京文化周活动的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北京市市长郭金龙2月17日上午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访问。随后与台北市市长郝龙斌会面。

  两岸故宫商讨合办乾隆文物展

  台北故宫是参访的第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对郭金龙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说,近年来,两岸故宫有多项很好的合作,包括“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等,产生了强烈的社会效果,为两岸同胞传递了中华民族文化精华,令人欣喜。未来两岸故宫合作大有空间,目前正在商讨合办乾隆文物展。

  郭金龙说,两岸故宫博物院同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圣殿,加强彼此交流合作,是两岸民众对同根同源的中华文明的共同体认,对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使命的具体践行。

  随后一个多小时里,郭金龙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台北故宫藏品。他或抬头凝视,或俯首近观,或静静聆听,或好奇提问,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细细观赏着每一件文物。他告诉解说员,对他不用有特殊照顾,不要刻意疏导开其他游客。

  在故宫博物院停云书店里,郭金龙认真翻阅着一件件通过出版、延伸制作打造出来的文化商品,感慨道:“台北故宫在文创方式、文化推广方面,花了很大心思,有很多需要借鉴的地方。”

  京台要共同推动城市文化交流

  昨日中午,郭金龙与台北市市长郝龙斌会面,郭金龙说,北京和台北双方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和共同关切。两座城市在城市管理、文化交流方面存在诸多共同话题和可以互相借鉴交流的好经验,未来合作空间广阔。

  他说,台北城市交通的有序管理令人印象深刻,城市温馨,相信未来几天的台湾之旅还有更多这样的感受。希望京台两地保持友好发展的环境,共同打造两地福祉。

  郝龙斌说,北京传统文化厚实浓郁,台北文化多元开放,两者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城市,此次文化交流更让两座城市文化发展擦出火花。

  北京团带来的话剧《李白》和昆曲《红楼梦》,所有的票都被抢购一空,可见台北民众对北京文化飨宴的热烈期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