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去年末西城全区总人口为1505382人,比上年减少7.2%;暂住人口146384人

去年西城暂住人口减少48.2%

2012年02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王姝)北京近年来推行的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已经影响了在京流动人口分布。昨日,西城区发布的《西城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西城区的暂住人口比2010年减少了48.2%。

  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西城区的人口数据变化直接反映中心城区的人口情况。公报显示,2011年末,西城全区总人口(包括户籍人口与暂住人口)为1505382人,比上年减少7.2%。人口总量下降七个百分点,原因在于暂住人口数量的减少。

  去年,西城区户籍出生人口12378人,出生率为9.16‰;户籍死亡人口4970人,死亡率为3.68‰;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48‰,比上年增长3.12个千分点。但与此同时,暂住人口146384人,比上年减少48.2%。仅一年之间,为何暂住人口大幅减少,减少幅度接近50%?而人口自然增长率明显提高,增长3.12‰?对此,西城区相关部门暂未给予解读。

  但西城区去年年初发布的《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表明,2010年,西城区的暂住人口还呈增长势头,总量为281916人,比上年即2009年增长7.9%;人口自然增长率也仅为2.36‰,远低于2011年的5.48‰。

  此外,公报透露,近年来持续上涨的物价,对西城居民生活的影响得到了一定控制。去年全年,西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40元,比上年增长8.6%;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4547元,比上年增长10.2%。恩格尔系数(居民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性总支出的比重)为30.2%,比上年下降1.8%。

  ■ 解读

  老龄化节奏未有放缓趋势

  出生率为9.16‰,可死亡率为3.68‰,人口自然增长率比上年增长3.128‰。西城区去年在人口自然增长率方面的上述“表现”,是否表明延续数年的人口老龄化节奏有所放缓?

  对此,人口专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指出,西城区去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明显上升,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80后”进入生育高峰期,引发生育小高峰,不仅是西城,全国各地的出生率都有所提高;有的“双独夫妇”选择生二胎;西城人户分离问题突出,一些户籍人口不在西城居住,但孩子会在西城落户,以便今后享受西城的优势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

  “而且公报的数据来自公安部门,人口自然增长率针对的是户籍人口,而非常住人口”,陆杰华认为,如果把西城的非京籍常住人口计算在内,则“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不会相差近6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的年度变化也不会这么明显”。

  他表示,鉴于正值生育小高峰以及未计算非京籍常住人口等因素,“不能得出老龄化节奏有所放缓的趋势,北京的老龄化问题越来越凸显,尤以西城这样的中心城区突出”。

  人口分布现“调结构”效应

  最近几年,北京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例如清理地下空间等,对在京流动人口、特别是从事低端服务业的流动人口产生了一些影响。

  “以业控人肯定影响了人口分布,西城的暂住人口减少,有这方面因素”,陆杰华说,以业控人意即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影响人口结构。西城区一直在发展金融业,势必吸引的是高端人口。区域经济升格了,房租等生活成本上涨了,从事低端服务业的流动人口相应就会减少”。

  但陆杰华认为,以业控人“调结构”,这虽然使西城区的流动人口数量减少,但减少幅度不会如此明显,“一年之间就减少48.2%,这个统计结果,来自公安部门数据,公安对暂住人口的判断主要依据暂住证,但通过暂住证统计暂住人口数据,有误差,不少来京人员未必办暂住证,所以远没有第六次人口普查的结果——3个北京人1个非京籍那么准确。

  所以,调结构对人口结构的影响,对流动人口的影响,不会这么立竿见影,否则人口调控就不会是北京的难题”。

  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